杏芎氯化鈉注射液 - 西藥

杏芎氯化钠注射液,西药名。用于治疗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如脑供血不足、脑血栓形成、脑栓塞、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以及脑功能障碍、老年性痴呆、高血压、高脂血症等疾病。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份為:銀杏葉提取物、磷酸川芎嗪。

性狀

本品為微黃色至淺黃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治療缺血性心腦血管疾病如腦供血不足、腦血栓形成、腦栓塞、冠心病、心絞痛、心肌梗死、以及腦功能障礙、老年性痴呆、高血壓、高脂血症等疾病。

規格

250ml。

用法用量

靜脈緩慢滴注,一次100-250ml,一日1次,10-15天為一療程,或遵醫囑。

臨床應用及指南

1、鄭文鑫、董學爽、朱春雨等透過研究杏芎氯化鈉注射液治療缺血性腦卒中的臨床效果,得出結論缺血性腦卒中使用杏芎氯化鈉注射液治療的效果較好,患者的臨床不良反應比較少,可以進行推廣使用。(中國現代藥物應用,2018,12(23):70-71.) 2、盧金華、程熙、賴靖慧透過進行杏芎氯化鈉注射液治療缺血性腦卒中療效觀察,得出結論杏芎氯化鈉注射液可有效保護缺血性腦卒患者神經功能,療效較好。(中國實用神經疾病雜誌,2018,21(02):147-149.) 3、江錚、張龍濱透過進行杏芎氯化鈉注射液治療急性腦梗死臨床觀察,得出結論杏芎氯化鈉注射液治療急性腦梗死,可有效降低血清炎症因子水平,改善氧化應激反應及腦血流灌注情況。(中國實用神經疾病雜誌,2018,21(01):44-46.)

不良反應

本品耐受性良好,極少數可出現血壓降低、頭暈、頭痛、四肢疼痛、發熱等,個別病例可發生過敏反應,減量或停藥後可自行緩解。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2、腦出血或有出血傾向的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對冠心病患者在靜脈滴注時應注意觀察心率、血壓的變化。 2、發現溶液混濁、顏色異常或有沉澱異物、瓶身細微破裂、瓶口鬆動或漏氣,不得使用。 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目前尚無有關妊娠婦女使用本品的臨床資料,尚不足以對婦女妊娠期間應用的安全性進行評價。該藥及其代謝產物是否在人乳中分泌尚無研究資料,因此,接受本品治療的婦女不建議哺乳。 4、兒童用藥:本品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5、老年用藥:臨床應用中,老年患者使用推薦劑量的本品,其療效及安全性與普通人群相比未發現顯著差異。 6、藥物過量:本品未進行該項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避免與小牛血提取物製劑混合使用、不宜與鹼性藥物混合使用。

藥理作用

銀杏葉提取物中含有銀杏總黃酮、銀杏總內酯等有效成分。銀杏總黃酮具有抑制脂質過氧化反應減少自由基生成、還可加快體內自由基清除,降低缺血組織的缺血和再灌注損傷。改善微迴圈;增加缺血組織中葡萄糖與氧供應量的作用。銀杏內酯具有降血脂、降膽固醇、抗血小板聚集、降低血粘度的作用。磷酸川考嗪具有擴張血管、改善微迴圈、增加腦血流、抗血小板聚集,並對已聚集的血小板具有解聚作用。本品為銀杏葉提取物與磷酸川芎嗪製成的複方製劑,綜合了銀杏葉提取物和磷酸川考嗪兩種藥物的有效成分,並使其作用有效協同,能同時起到拮抗氧自由基、保護缺血細胞、抗凝抗血栓、促進側枝迴圈開放、改善微迴圈等作用。此外,銀杏葉提取物具有阻止過敏介質釋放及肥大細胞脫顆粒作用,還能直接拮抗過敏介質引起的平滑肌收縮,可以減輕使用川芎嗪常見的藥疹、血管神經性水腫、哮喘等過敏性不良反應。

毒理作用

小鼠靜脈注射本品最大耐受量為80ml/kg;LD50大於80ml/kg。安全性實驗表明:本品對家免靜脈血管無明顯刺激作用,過敏試驗表明本品對豚鼠無致敏作用,體外溶血試驗表明本品在4小時內對家兔紅細胞均無溶血或凝聚作用。

藥代動力學

本品吸收迅速,可以透過血-腦脊液屏障。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