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硝唑栓 - 西藥

甲硝唑栓,西药名。为抗阿米巴病药。用于​细菌性阴道病、滴虫性阴道炎。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甲硝唑。

性狀

本品為乳白色至淡黃色子彈行栓劑。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細菌性陰道病、滴蟲性陰道炎。

規格

0.5g。

用法用量

陰道給藥,每日一次,於晚上臨睡前清洗外陰後,將本品0.5g(1枚)放入陰道後穹窿處,連用7-10天。或遵醫囑。

臨床應用及指南

1、王巖透過分析甲硝唑栓聯合雌激素軟膏治療老年性陰道炎的臨床療效,得出結論甲硝唑栓聯合雌激素軟膏治療老年性陰道炎效果確切,能夠有效緩解患者臨床症狀。(中國實用醫藥,2019,14(03):97-99)2、謝華、申小靜透過結合雌激素軟膏聯合甲硝唑栓對老年性陰道炎患者性激素水平及復發的影響,得出結論結合雌激素軟膏聯合甲硝唑栓治療老年性陰道炎可有效促進患者症狀恢復,改善血清性激素水平,療效顯著且複發率低,安全性高。(淮海醫藥,2019,37(01):36-38)3、席娟、劉小霞透過複方甲硝唑栓+倍美力軟膏對老年性陰道炎的治療效果,得出結論複方甲硝唑栓+倍美力軟膏治療老年性陰道炎具有顯著療效,可有效改善機體性激素水平,改善預後,提高療效,具有臨床應用價值。(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8(24):77-78)

不良反應

偶見過敏反應。

禁忌

對本品以及成份之一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僅供陰道給藥,切忌口服。2、出現過敏反應時應停藥就醫。3、如使用過量或出現嚴重不良反應,請立即就醫。4、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5、請將此藥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6、如正在使用其他藥物,在使用本品前應諮詢醫師或藥師。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應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妊娠3個月之內不宜使用。哺乳期婦女慎用。8、兒童用藥:尚不明確。9、老年用藥:同成人。10、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尚不明確。

藥理作用

本品具有抗厭氧菌和抗滴蟲作用;作用機制是阻礙細菌或滴蟲代謝,促進其死亡。

貯藏方法

避光,密封,在30℃以下陰涼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1粒,加乙醇20ml,置水浴上加熱使熔化,放冷,使基質凝固,濾過,濾液置水浴上蒸乾,殘渣照甲硝唑項下的鑑別(1)項試驗,顯相同的反應。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應符合栓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甲醇-水(20:8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320mn,理論板數按甲硝唑峰計算不低於2000。2、測定法:取本品10粒,精密稱定,切成碎末,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甲硝唑25mg),置100ml量瓶中,加流動相適量,熱水浴加熱使甲硝唑溶解,放冷,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置冰浴中冷卻1小時,取出後立即濾過,取續濾液放至室溫,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1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甲硝唑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流動相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0.25m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3、本品含甲硝唑(C6H9N3O3)應為標示量的93.0%-107.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