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清肺丸 - 中藥

儿童清肺丸,中成药名。由麻黄、炒苦杏仁、石膏、甘草、蜜桑白皮等组成。具有​清肺,解表,化痰,止嗽的功效。用于小儿风寒外束、肺经痰热所致的面赤身热、咳嗽气促、痰多黏稠、咽痛声哑。

成分

麻黃、炒苦杏仁、石膏、甘草、蜜桑白皮、瓜蔞皮、黃芩、板藍根、橘紅、法半夏、炒紫蘇子、葶藶子、浙貝母、紫蘇葉、細辛、薄荷、蜜枇杷葉、白前、前胡、石菖蒲、天花粉、煅青礞石。

性狀

本品為棕褐色至黑褐色的水蜜丸或大蜜丸;味苦、辛辣。

主要功效

清肺,解表,化痰,止嗽。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小兒風寒外束、肺經痰熱所致的面赤身熱、咳嗽氣促、痰多黏稠、咽痛聲啞。

規格

大蜜丸,每丸重3g。

用法用量

大蜜丸:口服。一次1丸,一日2次;3歲以下一次半丸。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忌辛辣、生冷、油膩食物。 2、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性中藥。 3、嬰幼兒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4、內蘊痰熱咳嗽,陰虛燥咳、體弱久嗽者不適用。 5、高血壓、心臟病患兒慎用。脾虛易腹瀉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6、發熱體溫超過38.5℃的患者,應去醫院就診。 7、喘憋、面青唇紫者,應及時就醫。 8、嚴格按用法用量服用,本品不宜長期服用。 9、服藥3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10、運動員慎用。 1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12、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3、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4、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5、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16、服用前應除去蠟皮、塑膠球殼;本品可嚼服,也可分份吞服。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60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