吡拉西坦口服溶液 - 西藥

吡拉西坦口服溶液,西药名。为脑代谢改善药。用于脑外伤或脑血管疾病所致的记忆和思维障碍及儿童智力低下。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分為吡拉西坦。

性狀

本品為橙黃色或黃褐色的澄清液體;味甜、微。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腦外傷或腦血管疾病所致的記憶和思維障礙及兒童智力低下。

規格

10ml:0.8g。

用法用量

口服。1、成人:一次0.8-1.6g,每日3次,3-6周為1療程。2、老人及兒童用量減半。

不良反應

個別患者有口乾、食慾減退、蕁麻疹及記憶思維減退等,長期服用未見毒性。

禁忌

肝、腎功能不全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尚不明確。2、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遵醫囑使用。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本品易透過胎盤屏障,故孕婦禁用;哺乳期婦女用藥指徵尚不明確。4、兒童用藥:新生兒禁用。5、老人用藥: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具有抗皮脂溢位作用,還具有一定的抗真菌作用。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吡拉西坦0.5g),加三氯甲烷10ml,振搖提取,靜置使分層,分取三氯甲烷液2ml,加高錳酸鉀試液與氫氧化鈉試液各5滴,振搖,上層即顯綠色。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相對密度:不得低於1.10(通則0601)。2、pH值:應為4.0-6.5(通則0631)。3、有關物質:取本品,用流動相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吡拉西坦0.5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適量,用流動相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吡拉西坦5μg的溶液,作為對照溶液。照吡拉西坦有關物質項下的方法測定,供試品溶液的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1.5倍(1.5%)。4、其他:應符合口服溶液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23)。

含量測定

1、精密量取本品適量,用流動相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吡拉西坦0.1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照吡拉西坦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測定,即得。2、本品含吡拉西坦(C6H10N2O2)應為標示量的95.0%-105.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