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魂飲 - 方劑

归魂饮,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十。具有柔肝化痰之功效。主治终日思想情人,杳不可见,心肝之气郁,以致梦魂交接,日日相思,宵宵成梦,忽忽如失,遂觉身分为两,能知户外之事。

  • 名称:归魂饮
  • 出处:《辨证录》卷十
  • 功用:柔肝化痰
  • 主治:终日思想情人,杳不可见,心肝之气郁,以致梦魂交接,日日相思,宵宵成梦,忽忽如失,遂觉身分为两,能知户外之事

組成

白芍二兩(60g),人參五錢(15g),貝母、香附各三錢(9g),鬱金一錢(3g)。

用法用量

水煎服。

功用

柔肝化痰。

主治

終日思想情人,杳不可見,心肝之氣鬱,以致夢魂交接,日日相思,宵宵成夢,忽忽如失,遂覺身分為兩,能知戶外之事。

重要文獻摘要

《辨證錄》:“人有終日思想情人,杳不可見,以至夢魂交接,醒來又遠隔天涯,日日相思,宵宵成夢,忽忽如失,遂覺身分為兩,能知戶外之事,人以為離魂之症,誰知心肝之氣鬱乎!夫肝本藏魂,氣鬱則肝氣不宣,宜乎魂之不出矣。不知肝鬱必致克脾,思想又必傷脾,脾土一傷,即不能輸精於心肝之內,而心氣必燥,肝又因鬱而血幹,無津以潤心,則心更加燥,心燥則肝氣不安,日欲出氣以顧心,而情人不見,心中拂抑,愈動其鬱,鬱極火炎,而魂不願藏於肝中,乃隨火外出之為快。魂既外出,而軀殼未壞,故能回顧其身,視身為二也。治法,必須舒肝氣之鬱,滋心氣之燥,兼培其脾土,使土氣得養,生津即能歸魂矣。 此症用歸魂飲亦效:白芍二兩,人參五錢,貝母、香附各三錢,鬱金一錢。水煎服。二劑而魂歸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