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才穴 - 針灸穴位

三才穴,组合穴名。出自《扁鹊神应针灸玉龙经》。由督脉的百会、任脉的璇玑与足少阴经的涌泉等三穴组成。主治头痛、头晕、昏厥、癫狂、惊风、咽喉痛、休克、高血压、神经衰弱、精神分裂症、带下、胃脘痛、痛经、脏躁等。按穴位常规针法操作。

定位

百會穴位於後髮際中點上7寸處,或於頭正中線與兩耳尖連線的交點處;璇璣穴位於胸正中線上,約當胸骨柄中點;湧泉穴位於足心前1/3的凹陷處。

解剖

百會在帽狀腱膜中;有左右顳淺動、靜脈及左右枕動、靜脈吻合網;分佈有枕大神經及額神經分支。璇璣在胸骨柄上;有胸廊內動、靜脈的前穿支;分佈有第1肋間神經前皮支的內側支。湧泉有趾短屈肌腱、趾長屈肌腱,第2蚓狀肌,深層為骨間肌;有來自脛前動脈的足底弓;分佈有足底內側神經支。

詳細主治

1、頭痛、頭暈、昏厥、癲狂、驚風、咽喉痛、休克、高血壓、神經衰弱、精神分裂症、帶下、胃脘痛、痛經、髒躁等。 2、能統治周身百病,若常灸天才百會,中才天樞可起益壽延年,增強抵抗力,預防疾病之效。

詳細操作

按穴位常規針法操作。 針灸法:百會、璇璣均平刺0.3-0.5寸,艾炷灸1-3壯,或溫灸5-10分鐘。湧泉直刺0.5-1寸。艾炷灸3-5壯,或溫灸10-20分鐘。

附註

天才穴,有天地人三才和上中下三才之分。百會穴、湧泉穴及璇璣穴,稱之為天地人三才穴。上中下三才穴,是由大包穴,天樞穴、地機穴。“三才”原指天、地、人,出自《易經》。《易·繫辭》:“有天道焉,有人道焉,有地道焉,兼三才而兩之,故六”。上三分屬頭、胸、足三部,以應天、人、地,故名。這是“三才”在針灸學中的一種用法。

相關論述

《扁鵲神應針灸玉龍經》:“天地人三才也,湧泉同璇璣百會。百會在頂應天,主乎氣。湧泉在足底應地,主乎精。璇璣在胸應人,主乎神。得之者生,失之者亡,應乎三才者也。”又云“上中下三部也,大包與天樞地機。上中下三部謂之三要,大包在腋下三寸,主脾之大絡,一要也。天樞者夾臍旁2寸,謂之關,二要也。地機者脾舍之郄,在膝下5寸下部之總三要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