腺樣體肥大如何保守治療

腺樣體肥大根據病情的嚴重程度被分為輕、中、重度。對於輕、中度的腺樣體肥大,臨床上常常選擇保守治療。即透過區域性使用噴片劑以及霧化吸入治療,再配合日常的護理,增強孩子的抵抗力,緩解相關症狀,控制疾病。不過重度腺樣體肥大則需要手術治療。

孩子的健康總是牽動著家長的心。一些孩子由於反覆的鼻炎、扁桃體炎,導致腺樣體肥大的出現,這也令家長十分煩惱。在治療上,家長們也都希望可以藉助於保守治療來治癒疾病。那麼,腺樣體肥大如何保守治療?
一、腺樣體肥大如何保守治療
1、藥物治療
腺樣體肥大是兒童中十分常見的疾病,根據患者鼻孔堵塞的程度,可分為輕、中、重度。對於輕中度的腺樣體肥大,暫時還不需要手術治療,只要透過藥物進行保守治療即可。可以選擇一些適合兒童的糖皮質激素噴鼻劑治療,比如糠酸莫米松鼻噴霧劑等。此外,還可透過霧化吸入治療,主要是應用生理鹽水+布地奈德混懸液吸入治療。
2、日常護理
對於腺樣體肥大,患兒的護理工作也要特別注意。平時要注意孩子的身體保暖,避免患上感冒。飲食上要多吃一些有營養的食物,比如蔬菜、水果、蛋、牛奶等等。魚、蝦等容易導致過敏的食物要適量食用。平時要讓孩子堅持一些體育鍛煉,增強體質。對於2~10歲的孩子,家長一定要避免孩子長期的鼻塞、流鼻涕,以免對腺樣體造成刺激。如果選擇中藥治療,在治療期間,家長要避免讓孩子吃油膩、生冷、膨化食品。
二、腺樣體肥大在什麼情況下需要手術
輕、中度的腺樣體肥大一般不需要手術治療,保守治療即可控制疾病。重度的腺樣體肥大可導致患兒鼻腔阻塞,出現腺樣體面容的前兆。再加上患兒長期用口呼吸,導致腦部缺血缺氧,可造成患兒反應遲鈍、頭暈、頭痛,各方面發育不良、精神出現障礙等。一般來說,腺樣體肥大的患兒其身高、體重都低於同年齡的平均水平,因此,對於以上重度的腺樣體肥大的患兒,應選擇手術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