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導性耳聾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如果耳朵聽不到聲音,比如患上傳導性耳聾這種疾病,對於很多人來說是一個致命性的打擊,傳導性耳聾發病的原因比較複雜,和先天性因素有一定的關係,另外後天性因素也會致使患上這種疾病。傳導性耳聾,在治療上常用的方法有藥物治療、助聽器、電子耳蝸手術清潔和語言訓練等。

耳朵是我們主要的聽力器官,如果耳朵受到撞傷出現耳聾,尤其是患上傳導性耳聾這種耳部疾病,不僅無法聽到外界的聲音,就連正常的語言表達能力也會受到影響。雖然現在醫療技術比較發達,但是這種疾病在治療上也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那麼,傳導性耳聾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一、傳導性耳聾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1、藥物治療
耳聾發生後短期內採取改善內耳微迴圈,聽毛細胞營養等藥物治療。因感音神經性聾的內耳毛細胞壞死脫落,不能再生,用藥不是萬能的,耳聾時間越久,治癒的可能越小。如突聾後一個月內尚可藥物治療,超過一個月則療效欠佳。
2、助聽器
這是對感音神經性耳聾或失去藥物及手術機會的傳導性聾者最實用、最有效的聽力補償與康復手段。
3、電子耳蝸手術
適用於配戴助聽器無效且重度耳聾患者,一般認為對5歲以下的兒童與語後聾的成年人效果較好,但費用較為昂貴,臨床應用受到限制。
4、聽覺和語言訓練
傳導性耳聾可以進行聽覺訓練,配戴助聽器後,逐步培養聆聽習慣,提高聽覺覺察、聽覺注意、聽覺理解等方面能力。另外,也可以選擇言語訓練:訓練發聲、唇讀、掌握語法規則,能夠準確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真正做到能聽會說、聾而不啞。
二、傳導性耳聾的主要原因
先天畸形,包括外耳中耳畸形,如耳道閉鎖和鼓膜、聽小骨及蝸窗、前庭窗發育不全。由於創傷和中耳炎症引起的鼓膜穿孔。中耳炎症,如中耳積液,聽小骨粘連、離斷或缺損,中耳肉芽腫、鼓室硬化症、耳硬化症及中耳腫瘤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