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艾滋藥物拉米夫定介紹

  在中國,它可是赫赫有名的一個藥。葛蘭素公司生產的賀普丁就是拉米夫定,不過賀普丁每片含拉米夫定100毫克,是用來治療慢性乙肝的。

  拉米夫定,英文簡稱3TC,商品名益平維,1995年11月被批准用於艾滋病的抗病毒治療。

  在艾滋病領域,它也堪稱明星藥物。艾滋病人第一次抗病毒治療方案裡幾乎都含有該藥。當然,該藥也可以用另外一個藥恩曲他濱(簡稱FTC)代替。這兩個藥的結構、作用機理、療效、耐藥等均類似。

  拉米夫定是比較安全的藥物,不良反應較少,而且程度輕微。但是,它也可以引起乳酸酸中毒(合併脂肪肝),有致命危險,只是發生率極低。

  拉米夫定有片劑和口服液2種形式,片劑每片含300毫克,也有含150毫克的,但國內數量較少,主要用於兒童治療。口服液每毫升含10毫克拉米夫定,也是用於兒童治療。成年人服用方法為每次300毫克,每日1次;也可以每次150毫克,每12小時1次,但一般推薦每天一次的服藥方法,這樣比較方便。兒童服藥劑量因體重不同而不同,為每次4毫克/公斤體重(最大不超過每次150毫克),每12小時1次。需要注意,兒童不能採用每日1次的服藥方法。服用該藥不受食物限制。<-n->艾滋病毒比較容易產生對拉米夫定耐藥。但是,耐藥以後的病毒毒力較弱,而且這種病毒對齊多夫定會更敏感。這也是為什麼齊多夫定經常和拉米夫定一起用於治療艾滋病的原因之一。也是由於以上兩個原因,發生治療失敗後換藥的時候一般都繼續保留拉米夫定。國外做過一個試驗,發現即使治療失敗了,保留拉米夫定也有好處。試驗是這樣的:患者使用包含拉米夫定的治療方案,治療失敗後把患者分為2組,一組停用所有藥物,不再治療;另一組僅保留拉米夫定,停用其它藥物。一年後發現保留拉米夫定的這一組患者病毒反彈較慢而且CD4下降也較慢。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你同時合併艾滋病和慢性乙肝,當乙肝需要抗病毒治療而艾滋病暫時不需要抗病毒治療的時候,不要用拉米夫定來抗乙肝。因為抗乙肝時拉米夫定用100毫克,這個藥量不能充分控制艾滋病毒(當然了,艾滋病也不能只用一種藥物治療),這種情況下艾滋病毒容易發生對拉米夫定的耐藥,以後艾滋病抗病毒治療時再用拉米夫定就不大管用了。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出現,美國人最新的治療指南推薦如果艾滋病合併慢性乙肝,只要治療乙肝就要同時治療艾滋病,而不管CD4和病毒載量高低。另外,艾滋病合併乙肝的病人治療艾滋病時選用了拉米夫定,如果因為各種原因停用拉米夫定時乙肝病情有可能加重,需要嚴密監測。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