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看待孩子的戀物情結

  手裡拎著襪子,抱著小被子,還有的抓著媽媽的一截衣袖去上學!幼兒園剛剛開學不久,現在如果你去幼兒園門口,一定能看到拿著這些奇怪的東西去上學的小朋友。幼兒園老師說這叫“戀物症”。

  把被子做成“汪汪狗”

  然然是一個30個月大的小女孩,剛進幼兒園託班。每天來上學時書包裡都放著一隻小小的嬰兒枕,上面繡著一頭象。

  一到午睡時間,她就向老師要:“我的象姐姐呢?”然後把象枕頭抱在胸口甜甜地睡了。偶爾翻身的時候,小手又開始到處亂摸,摸到“象姐姐”就放在鼻子前用力聞一聞,再接著睡。萬一摸不到,那就要“大鬧天宮”了。

  佳佳每天都抱著她的“汪汪狗”來上幼兒園。所謂“汪汪狗”其實是一條被子,她外婆為了方便攜帶和保持清潔,把小被子捲成一團然後放在一個塑膠袋裡繫好,只露出一個被角,佳佳叫它“汪汪狗”。進入幼兒園後,她幾乎時時刻刻都拎著汪汪狗:拎著哭,拎著走路,拎著解小便,拎著滑滑梯,拎著做遊戲,拎著吃飯……睡覺的時候更是一定要摸著露在外面的被角。有時候做操、遊戲、吃飯時,她也會忘記汪汪狗把它丟在一邊,但回頭想起來後一看手裡沒有汪汪狗,就哇哇大哭。

  陽陽則緊緊地抱著媽媽的衣服走進教室。為了騙她放下衣服,老師讓她來到玩具架前,說:“你把整個筐都拿過去,放到桌子上玩。”沒有想到,陽陽把媽媽的衣服往筐裡一放,兩隻小手捧著筐就走。

  記者隨意抽查了一個幼兒園,幾乎每個班都有兩三個這樣有戀物情結的小朋友。戀“被子、毯子、枕頭”的人最多,其次是媽媽的衣服等。

  還有一些孩子的依戀物讓人哭笑不得。比如有個小女孩每天早上都要拎一隻襪子到學校;有一個特別喜歡家裡的小椅子,死活讓爸媽每天帶著小椅子到幼兒園去;還有一個小男孩每天拎著媽媽的文胸去學校。

  “戀物症”不能說斷就斷

  怎麼孩子就戀上這些東西了?送孩子來上學的家長也很尷尬。幼兒園老師說,孩子的這些習慣大多還是拜家長所賜。

  佳佳的外婆就告訴老師:“佳佳1歲左右斷奶時,就蓋著這條小被子,後來她就一直認準這條被子了。”

  舟舟6個月大時,媽媽經常穿著這件花衣服抱她。結果現在為了方便拿到幼兒園,媽媽不得不剪下一個袖子讓她隨身帶著。

  對孩子的戀物情結,家長顯得挺著急。有的家長堅決不讓孩子把這些東西帶到幼兒園,覺得讓孩子哭兩天說不定就好了。但杭州新華幼教集團娃娃部周軍老師建議:不要採取這樣絕對的措施。

  “一般我們都允許孩子帶這些東西來幼兒園,這是出於對孩子心理需求的考慮。”她認為這些成人看不起眼的東西,卻常常會給孩子帶來安全感、舒適感,還會有效緩解他們離開父母、在陌生環境中的緊張焦慮情緒。其實,這是孩子把對父母的依戀情感轉移到了某些物品上。

  對此,她們採取的措施是透過遊戲等有效的措施,逐步轉移孩子的興趣。“比如對待佳佳,老師把汪汪狗放在櫃子裡,告訴她汪汪狗在裡面睡覺,佳佳醒了以後再來找她。”她會很樂意。

  帶著媽媽一截衣袖來的舟舟,老師正在和她玩“誰熬得牢”的遊戲。老師對她說:“如果你十分鐘不玩寶貝,那老師就獎給你一顆五角星,再熬個一個小時,老師就給你兩顆,那就可以看一集你喜歡看的動畫片!”

  周軍建議,家長最好嘗試轉移、交換依戀物的方法,慢慢緩解其使用頻率。幼兒園老師也會盡量設計好的遊戲,不讓孩子出現“無聊”或“孤獨”的感覺,將寶寶的注意力轉移到集體中,這是減少使用依戀物的關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