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姿勢大便更健康?蹲姿排便更通暢

  流言:如今普及的馬桶雖然奢華便捷,但帶來了種種現代化之病――痔瘡、便秘、大腸炎、闌尾炎和結腸癌。人們常認為這些問題的癥結在於攝入的食物纖維不夠,實際上罪魁禍首確是――如廁姿勢不對。以坐姿排便時,恥骨直腸肌只是部分放鬆,只有以蹲姿排便時,肌肉才完全放鬆,這樣排便不僅更輕鬆也更加徹底。如果不方便用蹲廁的話,也可以腳踩在小板凳上如廁,以減少大腿和軀幹的夾角,達到模擬自然蹲姿的效果。

  真相:這是國外的一個如廁產品的廣告,在刪除了其中有關產品的內容之後,本意可能是為了告訴大家正確健康的如廁知識。不過,這個資訊圖示裡所說的東西並不科學,蹲著拉確實可以使排便用力更少,減少排便時間,但是坐著拉也並不是各種肛腸疾病的禍首,而腳踩小板凳試圖模擬蹲著拉的效果則完全是坑爹。

  蹲,確實更順暢

  認為蹲姿排便比坐姿好的理論依據主要在於一塊被稱為“恥骨直腸肌”(puborectalis)的肌肉。這塊肌肉從一側恥骨出發,在直腸後面繞一圈,再回到另一側恥骨,形成一個環,正好把直腸鉤拉住,使直腸形成一個尖端向前的角度,稱為“肛腸角”(anorectalangle)。一般坐姿的肛腸角大約是80-90°,而蹲姿時肛腸角可以達到100°左右。理論上來說,肛腸角越大,排便時所費的力氣較小。

  坐,與疾病無關

  這麼看來,似乎確實是蹲姿排便比坐姿更好。且慢,由“蹲姿排便肛腸角更大”推得“蹲姿排便減少便秘”的結論,隱含了一個前提,那就是“便秘是由肛腸角太小引起的”。但事實上,更大的肛腸角雖然可以使排便時用力更少,減少排便時間,但是便秘發病的決定性因素卻不是肛腸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