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便失禁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尿失禁即膀胱內的尿不能控制而自行流出。尿失禁可發生於各年齡組的患者,但老年患者更為常見。由於老年人尿失禁較多見,致使人們誤以為尿失禁是衰老過程中不可避免的自然後果。事實上,尿失禁的原因很多,應尋找各種原因,採取合理的治療方法。那麼小便失禁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

首先,在正常情況下,當尿液在膀胱中積聚到一定量時,就會透過神經傳導到大腦,使人體產生尿意。尿失禁指的是膀胱不能自主排尿,尿液不受機體控制的自行排出。造成尿失禁的原因一方面是由於膀胱功能的異常,如腫瘤、結石、手術等造成膀胱損傷,引起尿失禁。另一方面是由於神經傳導功能異常,如腦血管病變等引起神經源性膀胱,也會造成尿失禁。

急迫性尿失禁:這種型別的尿失禁包括膀胱不穩定,逼尿肌反射亢進,膀胱痙攣和神經源性膀胱,尿失禁與逼尿肌收縮未被控制有關。

壓力性尿失禁:身體運作如咳嗽,噴嚏,顛簸或推舉重物時腹內壓急劇升高後發生不隨意的尿液流出,無逼尿肌收縮時,膀胱內壓升高超過尿道阻力時即發生尿失禁,壓力性尿失禁的缺陷在膀胱流出道,致使尿道阻力不足以防止尿液漏出。

充溢性尿失禁:當長期充盈的膀胱壓力超過尿道阻力時即出現充溢性尿失禁,其原因可以是無張力膀胱或膀胱流出道功能性或機械性梗阻,無張力膀胱常由脊髓創傷或糖尿病引起,老年患者膀胱流出道梗阻常由糞便嵌頓引起,便秘的患者約50%有尿失禁,流出道梗阻的其他原因有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癌及膀胱括約肌失調,個別病例屬精神性尿瀦留。

功能性尿失禁:患者能感覺到膀胱充盈,只是由於身體運動,精神狀態及環境等方面的原因,忍不住或有意地排尿。

尿失禁是一種常見的病,患有尿失禁後要注意放鬆心情,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大部分患者經過積極治療後都能取得不錯的效果,尿失禁患者大都存在一定的焦慮心態,這對於疾病的恢復是不利的,家人要多包容、多關心患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