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治療還是手術: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治療選擇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臨床常見的症狀,隨著疾病的進展,表現為不同的症狀,治療方式也五花八門,各個醫生的說法也不一樣,讓患者手足無措,不知道該怎麼辦。本文試圖按疾病程序,歸類各種治療方法,以為廣大患者提供參考。

椎間盤突出的病因絕大多數為慢性退變,雖然外傷也可以導致急性突出,但並不多見。長期坐位工作的人,如教師、司機和辦公室工作的人,是其好發人群。因為人在坐位時椎間盤承受的壓力更大,椎間盤中心的髓核退變,壓迫其後側的纖維環並進一步刺激後縱韌帶。纖維環和後縱韌帶上有竇椎神經分佈,所以患者會感覺腰痛和臀部疼痛。此時的症狀和腰肌勞損類似。但腰肌勞損有固定的壓痛點。此期的病理學改變為椎間盤膨出,應該講大多數成年人做MRI時,均可能發現這種表現,但不一定伴有臨床症狀。治療措施為保守治療,臥床休息,儘可能睡硬板床減少腰椎負擔,背部熱敷按摩以達到活血化瘀目的,可外敷膏藥減緩疼痛。注意做腰背肌鍛鍊,保持腰椎生理曲度,減緩腰椎退變。臨床上大多數腰痛的病人多為此期。很多病人感覺腰痛就以為是椎間盤突出,甚至覺得需要手術,其實不然。多數腰痛的病人為腰肌勞損或者第一期的髓核膨出。

如不注意保健,髓核進一步向後突出,腰痛和臀部疼痛症狀加重,並可向大腿後部放射,但一般不超過膝關節。此時病理學上仍為髓核膨出,MRI表現為硬膜囊受壓,治療以保守治療為主。

上面介紹的為單純椎間盤突出,多見於中青年患者。老年患者的腰腿痛,除椎間盤突出外還伴有不同程度的椎管狹窄、腰椎不穩。嚴格來講,這已經不能算作是椎間盤突出。椎間盤突出只需要摘除掉椎間盤就可以了,對脊柱穩定性影響不大,所以可以不用上內固定。但是對於椎管狹窄,其手術目的是擴大減壓,把椎板切除,腰腿痛的症狀消失裡,但會造成脊柱更加不穩定,所以還需使用內固定。椎管狹窄的症狀是間歇性跛行,即走路走一段時間後就感覺腿痛,比如500米甚至100米,蹲下來或者坐下來休息一下可以繼續走。而騎腳踏車不受距離影響。一旦確診,目前尚無明顯療效的保守治療方法,應行手術治療。但是臨床上,有些條件困難的病人不能做手術,觀察發現多年後某些患者的症狀也有部分改善。所以說手術是首選,但家庭實在困難只有捱一下了。或者手術,或者放棄,有些患者期望保守治療,基本是浪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