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會遺傳嗎

首先讓大家放心的是,白血病不是遺傳病。

那麼,什麼才是遺傳病呢病是由於身體遺傳基因有問題而導致的疾病,呈家族性表現。如果每代都出現同樣的疾病,那就叫顯性遺傳病。如果不是每代都出現,那就叫隱性遺傳病。如果還跟性別有關係,就叫性連鎖遺傳病。大家可能都見過白化病,即頭髮、眉毛、面板都發白、特別怕陽光的人,這種病就是顯性遺傳病。還有六指,即手有六個指頭,這也是顯性遺傳病。

也許有的家長看見過一個家族有幾人都得了白血病或其他腫瘤性疾病。是的,很多腫瘤性疾病雖然不是遺傳病,但具有遺傳易感性。比如在同樣受到放射線、空氣汙染的情況下,有些家族的人員就比另一些家族的人員容易發生白血病,但如果沒有這些誘導因素,大家都不會發生白血病。這正好跟遺傳性疾病不同,遺傳性疾病是不管在什麼條件下都會發病的。

經常有家長如果還想要第二胎,父母需要做什麼檢查,因為目前還沒有特異的方法檢查遺傳易感性,所以對父母也就沒有特異的檢查方法。隨著人類基因組計劃的完成,等將來研究出方便快速並且價格合理的方法、能對每個人的全部基因進行測序時,就可以檢查遺傳易感性了。

所以,白血病的父母要第二胎是可以的,關鍵在於在準備受孕時,一定要雙方身體和心理處於良好的狀態,並且在懷孕過程中儘量避免感染和接觸有害物質,這樣才能生育健康的孩子。事實上,我們有很多白血病孩子的家長都有了健康的第二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