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測食管癌食管癌預防

管癌係指由食管鱗狀上皮或腺上皮的異常增生所形成的惡性病變。其發展一般經過上皮不典型增生、原位癌、浸潤癌等階段。食管鱗狀上皮不典型增生是食管癌的重要癌前病變,由不典型增生到癌變一般需要幾年甚至十幾年。正因為如此,一些食管癌可以早期發現並可完全治癒。對於吞嚥不暢或有異物感的患者應儘早行胃鏡檢查以便發現早期食管癌或癌前病變。

何自測食管癌:

測是否有食管癌方法很簡單。食管是一個管子,食物會從裡面透過。如果是液體的,像喝水,很快就過去了,如果是乾的食物,比如饅頭,我們吃的時候不要使勁把它嚼爛。在饅頭還剩一小塊的時候,要整塊一口嚥下去。這樣幹饅頭塊透過食管時會很艱難,要一點一點地慢慢透過。一般情況下,健康的食管內壁都是光滑的。如果食管裡面長癌了,就會變得粗糙,把饅頭給卡住。這是一個很簡單、可行的方法。如果覺得在某一個位置堵的時間超過一分鐘、兩分鐘,然後再過去了,這時候就要到醫院去看看了。

管的檢查與檢查胃相比要簡單一點。如果不喜歡做食管鏡,還可以吞一個鋇餐,學名叫硫酸鋇,是一種對人體沒有害的化學物質。它到胃裡到腸子裡不分解的,吃什麼拉什麼。它是白色的粉末,吃進去就能看到食管是順暢還是不順暢,在哪個地方不順暢了。

麼預防食管癌:

據調查食管癌高發區的飲水、糧食和蔬菜中的錳、鉬、鐵、氯、鋅、鈉、硒、磷、碘的含量偏低。所以說預防食道癌要注意微量元素的補充。

拒絕亞硝胺類物質和黴變食物。糧食中亞硝胺的含量較高,真菌汙染較多,某些真菌能夠促進亞硝胺的形成,這些都會引起食道癌產生。

戒菸戒酒。煙喝酒時癌物質的載體,長吸菸喝酒的人易患食道癌。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過硬的食物,食物過熱,進食過快,長期飲烈性酒,口腔不潔或齲齒,都有可能到治食道癌。

經常補充維生素。食物中缺乏維生素A、B、C,或食物中缺少蛋白質、新鮮蔬菜和水果,與食道癌產生也有關聯。

定期進行體檢。家族中有食道癌患者先例的,很可能出現家族聚集現象。

上自測食管癌的辦法僅是推薦,不一定適用任何人,所以嘗試需謹慎。食管是我們進食重地,一旦癌症晚期,連水都進食不了,所以一定要保護好食管不受傷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