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腸息肉的症狀有什麼

結腸增生性息肉,說明是良性息肉。在結腸內發生息肉,不管息肉的良、惡性都在腸鏡下行息肉切除。因為病史時間長後,息肉有可能會發生癌變。在腸鏡下切除息肉的時候,要根據息肉的形態決定手術的方式。如果在息肉比較小、帶蒂、基底部比較窄的情況下,切除相對比較容易,也不會出現明顯的併發症。如果息肉偏大、基底部很寬,在單純息肉切除的時候可能會出血以及發生腸穿孔,所以需要行ESD手術,也就是內鏡下黏膜息肉切除。如果息肉非常大,內鏡切除確實很困難,還需要行腹腔鏡結腸部分切除。

結腸息肉的臨床症狀表現不典型,具有隱匿性,無明顯症狀,在體檢或腸鏡檢查時被發現;少數的結腸息肉會使大便習慣改變,或者出現便血、腸道息肉脫出、排便有黏液等症狀。對於高危人群,例如近階段有排便習慣的改變或者有腸道腫瘤家族史的病人,結腸息肉是腸腔內的隆起性病變,在早期沒有特殊的症狀,表現為腸道刺激的症狀,比如大便次數比較多,區域性繼發感染以後,會出現粘液膿血便。結腸息肉症狀比較常見的是便血,大便呈鮮紅或者暗紅色,有時附著於糞便的表面,出血量不大,在大便後便血可以得到停止。結腸息肉如果時間比較長、病程反覆發作,容易導致貧血、消瘦,反覆的腹瀉會導致電解質紊亂。結腸息肉如果沒有及時治療,會出現便秘、腹瀉反覆交替。如果蒂比較長,會出現蒂扭轉,導致壞死,壞死後會導致區域性腸道大出血。

雖然只有腺瘤性腸息肉跟大腸癌的關聯度最高,其他種類的腸息肉也不能完全排除癌變的可能性,再加上息肉本身也會引起腹部不適,所以大多數專家都主張切掉息肉。臨床觀察發現,結腸息肉很容易復發,首先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少吃辛辣、燒烤、醃製、油炸及肉食,保持心情舒暢,另外可口服中藥預防復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