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魚 - 中藥材

油鱼,中药名。为鲤科动物泉水鱼Semilabeoprocheilus(SauvageetDabry)的肉。分布于长江上游、岷江、西江中上游。具有益肾健脾,止血之功效。常用于久痢,吐血,崩漏。

功效作用

功能

益腎健脾,止血。

主治

久痢,吐血,崩漏。

用法用量

內服:煮食,100-200g。

相關論述

1、姚可成《食物本草》:“補益元氣,和養臟腑,治洩痢久不得瘥。又治吐血,女子崩中。”

2、《中國藥用動物志》:“止血。”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治洩痢日久:油魚2條(去鱗、內臟),加生薑、胡椒,煮熟食。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四季均可捕撈,捕後,除去鱗片及內臟,洗淨,鮮用。

植物學資訊

生長環境

生活于山溪、流水的巖洞及江河有泉源處。以藻類、其他小動物及有機物質為食。生殖期3-4月。

動物學資訊

動物屬種

鯉科動物泉水魚。

形態特徵

體稍長,前部圓,後部側扁。體長20-28cm。頭的背部呈弧形。吻端鈍圓,吻皮向前突出,下垂,蓋於上頜之前,為口前室的前壁,其後緣呈“∧”字形,在口角處與下唇相聯。口張時呈喇叭形,須2對,頜須較小,眼小。下嚥齒3行,齒端呈斜面,鱗中等大,腹鱗變小,並陷藏於皮下。側線鱗4548。背鰭3,8,無硬刺,臀鰭3,5。體上部黑或青黑色,腹面灰白色。各鰭微黑。體前側有較粗大的黑斑。

分佈區域

分佈於長江上游、岷江、西江中上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