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他黴素滴眼液 - 西藥

那他霉素滴眼液,西药名。为眼科用药。用于对本品敏感的微生物引起的睑炎,结膜炎和角膜炎,包括腐皮镰刀菌角膜炎。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那他黴素。

性狀

本品為乳白色混懸液。

適應症

本品用於對本品敏感的微生物引起的瞼炎,結膜炎和角膜炎,包括腐皮鐮刀菌角膜炎。

規格

(1)5ml:250mg;(2)10ml:500mg。

用法用量

1、使用前請充分搖勻。2、應用那他黴素滴眼液治療真菌性角膜炎的最佳開始劑量為每次1滴,每1-2小時1次,滴入結膜囊內。3-4天后改為每次1滴,每天6-8次。治療一般要持續14-21天,或者一直持續到活動性真菌性角膜炎消退。3、大多數病例,每隔4-7天逐漸減少藥物使用劑量,對確保消除病原體的複製是非常必要的。4、治療真菌性瞼炎和結膜炎初始劑量可以小一些,每次1滴,每天4-6次。

臨床應用及指南

謝豔豔,周天洋,梁珍,張俊傑透過進行那他黴素滴眼液聯合伊曲康唑治療真菌性角膜炎的應用價值分析,得出結論對真菌性角膜炎患者實施那他黴素滴眼液聯合伊曲康唑治療性效果明顯。(世界最新醫學資訊文摘,2019,19(04):36-37+54.)

不良反應

據報道出現過一例球結膜水腫和充血的病例,考慮為過敏引起的。

禁忌

對本品有過敏史的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只限於眼部滴用,不能注射使用。2、定時將本品塗於上皮潰瘍處或滴於穹窿部。3、使用本品後7-10天后,若角膜炎沒有好轉,則提示引起感染的微生物對那他黴素不敏感。應根據臨床再次檢查和其他實驗室檢查結果覺得是否繼續治療。4、如同其他型別的化膿性角膜炎那樣,應根據臨床診斷、塗片和角膜刮片培養等實驗室檢查,以及對藥物反應來確定真菌性角膜炎開始及持續治療時間。如有可能,應當在體外確定那他黴素抗有關真菌的活性。單獨使用那他黴素治療真菌性眼內炎的有效性尚未確定。5、由於使用本品的病例有限,可能出現我們現在尚未觀察的不良反應。因此,建議使用爭欣的患者至少每週檢查兩次。如有可疑的藥物毒性反應發生,應立即停止使用。6、患者須知:勿觸及藥瓶瓶扣,以防藥液汙染。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由於本品尚未有生殖毒性方面的試驗資料,也不清楚本品是否透過乳汁分泌,因此,孕婦和哺乳婦女應慎用。8、兒童用藥:對兒童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完全清楚。9、老年用藥:尚不明確。10、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那他黴素是一種從納塔爾鏈黴菌中提取的 四烯多烯類抗生素,在體外具有抗多種酵母菌和絲狀真菌,包括念珠菌,麴黴菌,頭孢子菌,鐮刀黴菌和真黴菌的作用。其作用機制是透過藥物分子與真菌細胞膜中的固醇部分分子結合,形成多烯固醇複合物,改變細胞膜的滲透性,使真菌細胞內的基本細胞成分衰竭。雖然這種抗真菌作用與藥物劑量相關,但那他黴素仍是作用明顯的殺真菌劑。那他黴素在體外對革蘭氏陽性菌和陰性菌沒有作用。區域性應用那他黴素可以在角膜基質層內達到有效濃度,但在眼內液中卻不能達到。區域性滴用5%那他黴素不可能全身吸收。如同其他多烯烴類抗生素,透過胃腸道吸收該藥的量非常微小,兔滴用那他黴素的研究結果表明,在房水和血清中測不出該藥物,但測量的敏感度不超過2mg/ml。

毒理作用

致癌,致突變及生殖毒性:尚無長期評價那他黴素對動物的致癌,致突變及生殖毒性方面的資料。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