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C鈉膠囊 - 西藥

维生素C钠胶囊,西药名。为维生素类C补充药。用于预防和治疗坏血病以及各种急、慢性传染疾病或其他疾病以增强机体抵抗力,病后恢复期,创伤愈合期及过敏性疾病的辅助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維生素C鈉。

性狀

本品的內容物為類白色或微黃色粉末。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預防和治療壞血病以及各種急、慢性傳染疾病或其他疾病以增強機體抵抗力,病後恢復期,創傷癒合期及過敏性疾病的輔助治療。

規格

112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3粒,一日1-3次。

臨床應用及指南

肖飛,王家菁透過對生精膠囊和維生素C鈉膠囊聯合治療精液不液化的療效分析,得出結論生精膠囊和維生素C鈉膠囊聯合應用,能有效改善精液液化,可用於治療精液不液化。(中國性科學,2017,26(11):118-121.)

不良反應

1、長期服用(每日2-3g)可引起停藥後壞血病。 2、大量應用(每日1g以上)可引起面板紅而亮,頭痛,尿頻。

禁忌

對本品任何成份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可透過胎盤,並分泌入乳汁。 2、對診斷的干擾。大量服用將影響以下診斷性試驗的結果: (1)大便隱血可致假陽性。 (2)能干擾血清乳酸脫氫酶和血清轉氨酶濃度的自動分析結果。 (3)尿糖(硫酸銅法)、葡萄糖(氧化酶法)均可致假陽性。 (4)可使尿中草酸鹽、尿酸鹽和半胱氨酸等濃度增高。 (5)血清膽紅素濃度下降。 (6)糖尿病(因維生素C可能干擾血糖定量)。 (7)尿pH下降。 3、下列情況慎用: (1)半胱氨酸尿症。 (2)痛風。 (3)高草酸鹽屎症。 (4)草酸鹽沉積症。 (5)尿酸鹽性腎結石。 (6)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缺乏症(可引起溶血性貧血)。 (7)血色病。 (8)鐵粒幼細胞性貧血或地中海貧血(可致鐵吸收增加)。 (9)鐮形紅細胞貧血(可致溶血危象)。 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 5、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6、老年用藥:尚不明確。 7、藥物過量:尚無本品過量服用報道。

藥物相互作用

1、口服大劑量維生素C可干擾抗凝血藥的抗凝效果。 2、與巴比妥或撲米酮等合用,可促使維生素C的排洩增加。 3、纖維素磷酸鈉可促使維生素C代謝為草酸鹽。 4、長期或大量應用維生素C時,能干擾雙硫侖對乙醇的作用。 5、水楊酸類能增加維生素C的排洩。

藥理作用

本品參與體內糖的代謝及氧化還原過程;參與細胞間質的生成和血液的凝固,減低毛細血管脆性,參與解毒功能,增加對感染的抵抗力;能促進葉酸形成四氫葉酸,增加鐵在腸道的吸收。

藥代動力學

胃腸道吸收,主要在空腸,蛋白結合率低,少量貯存於血漿和細胞,以腺體組織白細胞、肝、眼球晶體內的濃度為最高。肝內代謝,極少數以原形物或代謝物經腎排洩;當血漿濃度大於14μg/ml時,尿內排出量增多。可經血液透析清除。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陰涼(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