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溼達原飲 - 方劑

除湿达原饮,中医方剂名。出自《松峰说疫》卷二。具有燥湿清热,开达膜原之功效。主治瘟疫兼湿。

  • 名称:除湿达原饮
  • 出处:《松峰说疫》卷二
  • 功用:燥湿清热,开达膜原
  • 主治:瘟疫兼湿

歌訣

除溼達原草果檳,厚草梔芍柏茯苓;燥溼清熱開膜原,溼熱盤踞成瘧疾。

組成

檳榔二錢(6g),草果仁(研)五分(1.5g),厚朴(薑汁炒)一錢(3g),白芍一錢(3g),甘草一錢(3g) 梔子(研)五分 (1.5g),黃柏(酒炒)五分 (1.5g),茯苓三錢(9g)。

用法用量

現代用法:水煎服。

功用

燥溼清熱,開達膜原。

主治

瘟疫兼溼。

方義

本方為達原飲加減而成。因內伏膜原之邪兼有痰溼,故去知母,加黃柏,以清熱燥溼,清利下焦;去黃芩,加梔子,則能瀉三焦熱邪;加茯苓,可利小便而補益脾胃;如此則除溼闢瘟,一舉兩得,可治療邪入膜原而兼有溼熱者。

加減化裁

如兼三陽經症,酌加柴、葛、羌活。此方分兩不過大概,臨床加減用之。

使用注意

膜原屬於半表半里,用藥多平和,但本方終究是祛除客邪、調其偏盛的方劑。故若邪不在半表半里,虛實各有所急,此方當慎用。

重要文獻摘要

《松峰說疫》:“瘟疫發在熱時,且兼溼熱者多,而兼寒溼者少,術附湯不可用。服茯苓白朮等湯不應,則用除溼達原飲,分治瘟與溼,誠一舉而兩得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