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料佛手散 - 方劑

加料佛手散,中医方剂名。出自《陈素庵妇科补解》卷四。具有行气养血,滑胎之功效。主治妇人平日失于调养,或胎前多病,致气血两虚,临产交骨不开。

  • 名称:加料佛手散
  • 出处:《陈素庵妇科补解》卷四
  • 功用:行气养血,滑胎
  • 主治:妇人平日失于调养,或胎前多病,致气血两虚,临产交骨不开

組成

當歸二兩(60g),川芎一兩(30g),半生芝麻、蟹爪三錢(9g),龜版(酥炙,研,新鮮者佳)一枚,肉桂一錢(3g)。

用法用量

為細末,每服5g。

功用

行氣養血,滑胎。

主治

婦人平日失於調養,或胎前多病,致氣血兩虛,臨產交骨不開。

方義

交骨不開,臨盆時最危症也。然或時未至,或胞水先瀝乾,急用前方大劑熱服,蓋交骨系厥陰盡脈,厥陰者肝也。肝主血,血不足則凝結閉塞而不開,乃否象也。非大補陰血,不能取效於俄頃。蟹爪取其峻厲,龜為至陰,板亦之類也。龜板分而開,以形相感之義,但以芎、歸為主,大料頓服,血自充足,而交骨開矣。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陳素庵婦科補解》:“《全書》交骨在子宮之外,篡骨之內,左右兩兩交錯,如叉手然,十指相間其中,則《內經》所謂廷孔也。臨產則胎水淋下,交骨自開,然必腰腹痛甚,兒頭翻身向下,交骨一撞始分,此之為順。如交骨不開,由婦人平日失於調養,或胎前多病,致氣血兩虛,宜加料佛手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