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機湯 - 方劑

发机汤,中医方剂名。出自《石室秘录》卷一。主治湿气浸之,双脚麻木,不能履地,两手不能持物者。

  • 名称:发机汤
  • 出处:《石室秘录》卷一
  • 主治:湿气浸之,双脚麻木,不能履地,两手不能持物者

組成

人參一錢,黃芪三錢,當歸一錢,白芍三錢,茯苓三錢,薏仁五錢,白朮五錢,半夏一錢,陳皮五分,肉桂三分。

用法用量

水煎服。

主治

溼氣浸之,雙腳麻木,不能履地,兩手不能持物者。

重要文獻摘要

《石室秘錄》:“發機湯,人參一錢,黃芪三錢,當歸一錢,白芍三錢,茯苓三錢,薏仁五錢,白朮五錢,半夏一錢,陳皮五分,肉桂三分。此方俱是補藥,之中妙有行溼之味。蓋此等病,必溼氣侵之,始成偏廢,久則不仁之症成也,成則雙足自然麻木。乘其尚有可動之機,因而活動之。從來足必動而治血始活,因溼侵之,遂不能伸縮如意,所以必使之動。而後可以藥愈也。否則徒飲前湯耳。兩手之動,又不如是。必使兩人反轉病人之手在背後,以木槌轉棰之,棰至兩臂痠麻,而後以湯藥與之可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