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靜湯 - 方劑

两静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四。主治惊悸。

  • 名称:两静汤
  • 出处:《辨证录》卷四
  • 主治:惊悸

組成

人參一兩,生棗仁二兩,菖蒲一錢,白芥子三錢,丹砂三錢,巴戟天一兩。

用法用量

水煎服。連服四劑,驚者不驚,而悸者亦不悸也。

主治

驚悸。

方義

此方多用生棗仁以安其心,用人參、巴戟天以通心腎,心腎兩交,則心氣通於腎,而夜能安,腎氣通於心,而日亦安也。心腎交而晝夜安,即可久之道也。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辨證錄》:“人有先驚而後悸,亦有先悸而後驚,似乎不同,而不知非有異也,不過輕重之殊耳。但驚有出於暫,而不出於常,悸有成於暗,而不成於明者,似乎常暫明暗之不同。然而暫驚輕於常驚,明悸重於暗悸。吾定一方,合驚悸而治之,名為兩靜湯;人參一兩,生棗仁二兩,菖蒲一錢,白芥子三錢,丹砂三錢,巴戟天一兩,水煎服。連服四劑,驚者不驚,而悸者亦不悸也。此方多用生棗仁以安其心,用人參、巴戟天以通心腎。心腎兩交,則心氣通於腎,而夜能安;腎氣通於心,而日亦安也。心腎交而晝夜安,即可久之道也。此症,用鎮心丹亦可同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