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髮易得接觸性皮炎

染髮已經成為現下很多女性非常流行的一種時尚,很多女性為了美而經常去染髮。雖然染髮可以讓自己看起來更美,但是有專家指出,經常性染髮會導致接觸性皮炎的發生,對女性的身體傷害是很大的。

因染髮而引起的過敏主要表現為接觸性皮炎,表現為接觸部位如頭皮出現紅斑、腫脹、丘疹、水皰,嚴重者可有滲出、結痂,小部分可發展至耳、面、頸乃至全身。自覺有瘙癢、燒灼感、腫脹感,嚴重者可有全身症狀,如發熱、畏寒、頭痛等。

接觸性皮炎是面板粘膜由於接觸外界物質,如化纖衣著,化妝品、藥物等等而發生的炎性反應。其臨床特點為在接觸部位發生邊緣鮮明的損害,輕者為水腫性紅斑,較重者有丘疹、水疙甚至大疤,更嚴重者則可有表皮鬆解,甚至壞死。如能及早去除病因和作適當處理,可以速愈,否則可能轉化為溼疹樣皮炎。

引起接觸性皮炎的原因可分為原發刺激性和變態反應性兩種,前者主要指接觸物對面板有很強的刺激性,任何人接觸後都可發生;而後者主要指接觸物基本無刺激性,少數人在接觸該物質致敏後引起。染髮過敏多屬於後者。

據介紹,染髮劑可分為暫時性、半永續性和永續性三類。永續性染髮劑又可分為天然植物、金屬鹽類和合成氧化型染料,而以合成氧化型染料為多,其中主要成分是對苯二胺,也是引起過敏的主要物質。

染髮引起接觸性皮炎:染髮過敏後,應該立即去除過敏原,如用大量清水徹底把頭皮及頭髮洗乾淨,洗頭過程中應避免用力抓撓及熱水燙洗,避免使用刺激性強的肥皂或洗髮液,以免頭皮破損引起繼發感染和加重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