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的微創療法

大腸癌是我們國家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大腸癌分為直腸癌和結腸癌。大腸癌的發病率在我們國家呈上升的趨勢,這也許和人們的飲食有關係。大腸癌的治療方法有很多,在治療上以手術為主。那麼大腸癌的微創療法是怎麼樣的呢?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一下。

一.腹腔鏡結腸癌手術

1.腹腔鏡右半結腸癌根治術:適用於治療闌尾、盲腸和升結腸及結腸肝曲的惡性腫瘤。

(1)應切除迴腸末端10~15cm,盲腸、升結腸、橫結腸右半部分和部分大網膜及胃網膜血管;切除回結腸血管、右結腸血管和中結腸血管右支及其伴隨淋巴結。

(2)採用氣管內插管全身麻醉。取截石位,頭低足高30°,氣腹完成後手術檯向左側傾斜30°以免小腸阻擋視野。術者站位於患者的兩腿中間,第一、二助手站位於患者兩側,術者也可站在患者左側。

(3)臍孔穿刺並建立氣腹,也可採用開放式。維持腹內壓在12~15mmHg。通常在臍孔處也可在恥骨上行10mm戳孔放置鏡頭,在臍左下5cm行12mm戳孔為主操作孔,在右下腹、左右上腹鎖骨中線各5mm戳孔。

(4)腹腔探查:確定病變部位、有無淋巴結及腹腔轉移等情況。必要時可用腹腔鏡超聲探查肝臟有無轉移灶。

2腹腔鏡橫結腸切除術:適用於橫結腸中部癌。

(1)採用氣管內插管全身麻醉。患者取仰臥位,雙腿分開30°~45°,頭高足低位15°~20°,並可根據手術需要而調節手術檯傾斜方向和角度。術者分離右半胃結腸韌帶時站於病人左側,分離左半時則站於右側,持腹腔鏡者站位於病人兩腿間,另一助手站位於手術者對側。

(2)一般採用4孔法。臍下10mm戳孔放置鏡頭,右中腹10mm戳孔、左中腹10~12mm戳孔。劍突與臍間5mm戳孔。可根據腫瘤位置調整穿刺部位,並根據實際情況調換超聲刀及操作鉗甚至腹腔鏡的位置。

(3)探查:置入30°腹腔鏡探查腹腔,瞭解病變的位置、大小及其與周圍器官的關係,瞭解淋巴結轉移情況及其他臟器的情況,確定腸管切除的範圍。

3.腹腔鏡左半結腸切除術:適用於結腸脾曲、降結腸和乙狀結腸的惡性腫瘤。切除範圍應包括橫結腸左半部、脾曲、降結腸、乙狀結腸以及相應的系膜和血管,如脾門部有淋巴結腫大亦應做清除。

(1)採用氣管內插管全麻,通常病人取截石位,頭低足高15o~20o,向右傾斜15o~20o。術者及扶鏡助手站位於手術檯右側,第一助手站位於患者兩腿間。

(2)戳孔選擇:臍孔放置鏡頭;右、左肋緣下3~5cm鎖骨中線上各戳一5mm戳孔;在臍左側腹直肌外緣12mm戳孔,可經擴大後取出標本用;右下腹5mm戳孔。

(3)於腹主動脈前開啟結腸右側腹膜,分離左結腸動、靜脈以及乙狀結腸動、靜脈的1~2分支,結紮後切斷,並分離結腸繫膜,注意保留腸段的血液供應。

4腹腔鏡乙狀結腸切除術:適用於乙狀結腸中下段癌。腹腔鏡乙狀結腸切除術的體位、戳孔、手術步驟與腹腔鏡低位直腸前切除術(Dixon手術)相似,體外切除乙狀結腸,包括腫瘤、足夠腸段及結腸繫膜,作降結腸-直腸端端吻合。若腫瘤部位較高或乙狀結腸較遊離時可把腸段拉出腹腔外切除及吻合,既可簡化手術,又可節省昂貴的吻合器的費用。

二.腹腔鏡直腸癌手術

1.經腹部直腸切除吻合術(保肛):適用於直腸中上段癌。

(1)氣管插管靜吸複合全身麻醉。患者取頭低足高30°的膀胱截石位。

(2)術者站位於患者右側,第一助手站位於患者左側,持鏡者站位於術者同側。

透過上文的介紹,相信現在大家對於大腸癌的微創療法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了吧。在生活中,大家儘量的要注意自己的飲食情況,爭取從疾病的發病原因入手,降低疾病的發病率,這樣大家就能不患或者是少患上大腸癌,患者朋友也要積極地去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