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轉移途徑

甲狀腺癌轉移途徑主要有血管轉移和淋巴轉移,不同型別的甲狀腺癌轉移途徑是不同的。甲狀腺乳頭狀癌分化良好,生長緩慢惡性程度比較低,它比較早的出現淋巴轉移,甲狀腺濾泡狀癌屬於中度惡性,有侵犯血管的徵象,甲狀腺未分化癌是高度惡性,甲狀腺髓樣癌惡性程度中等,僅淋巴結轉移和血型轉移同時存在。

臨床表現:早期多無明顯症狀和體徵,通常在體檢時透過甲狀腺觸診和頸部超聲檢查而發現甲狀腺小腫塊。典型的臨床表現為甲狀腺內發現腫塊,質地硬而固定、表面不平是各型癌的共同表現。腺體在吞嚥時上下移動性小。未分化癌可在短期內出現上述症狀,除腫塊增長明顯外,還伴有侵犯周圍組織的特性。晚期可產生聲音嘶啞、呼吸、吞嚥困難和交感神經受壓引起Horner綜合徵及侵犯頸叢出現耳、枕、肩等處疼痛和區域性淋巴結及遠處器官轉移等表現。頸淋巴結轉移在未分化癌發生較早。髓樣癌由於腫瘤本身可產生降鈣素和5-羥色胺,從而引起腹瀉、心悸、面色潮紅等症狀。

治療:放射外照射治療,除未分化性甲狀腺癌外,其餘型別甲狀腺癌對放療敏感性較差,故外放射治療是未分化癌的主要治療方法。分化型癌無需常規放療,如手術後有殘留或有孤立性遠處轉移灶,應及時給予術後放療,儘可能降低區域性複發率。其他治療方法,一般用於未分化癌術後的輔助治療或晚期姑息性治療。對於不可手術的晚期患者或腫瘤累及重要血管、器官時,為延長患者生存時間,可試用介入治療。對不能耐受手術治療的患者還可考慮微波、鐳射、射頻等物理消融方法。

預後:主要與病理型別、年齡、腫瘤大小等有關。乳頭狀癌和濾泡狀癌預後較好,未分化癌預後最差。年齡是影響乳頭狀癌和濾泡狀癌預後的關鍵因素,複發率和病死率隨年齡的增大而增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