誘發膽結石的生活方式有哪些

說到引發膽結石的生活方式,我相信大多數人都會想到:不吃早餐,其實除此之外,我們生活中還有一些不科學的生活方式,也是可以導致膽結石的出現的,例如經常食用過於油膩的高脂肪食物。一起來看看下面的有關這個問題的詳細介紹吧。

生活方式:膽結石是典型的生活方式病

代謝紊亂:膽汁中的膽固醇、膽汁酸與磷脂含量的比例,對維持膽固醇的溶解狀態十分重要,如果機體代謝紊亂了,導致3者的比例失調了,膽固醇沉積,形成結石。

研究表明,體重超過正常標準的人,膽結石發病率比正常人高5倍,其中有個原因就是肥胖的人,代謝發生了紊亂。

高脂飲食:長期嗜吃油膩食物等高脂肪飲食者,會使體內血脂增高,導致膽汁中的膽固醇呈高飽和狀態,而易形成結石。

不吃早餐:有位朋友反思自己之所以患膽結石,可能是上學期間,不吃早餐有關。

長期不吃早餐,會使膽汁濃度增加,有利於細菌繁殖,而促進膽結石的形成。

缺少運動:運動和體力勞動少,天長日久,導致膽囊功能降低,膽囊肌收縮力下降,膽汁排空就會延遲,容易造成膽汁滯留淤積,膽固醇結晶析出。同時也會妨礙膽汁酸的重吸收,從而導致膽固醇的沉積成石。

以上就是關於哪些生活方式可以引發膽結石的具體介紹,看了這些介紹我們認識到,生活中必須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合理膳食,儘量減少油膩食品的攝入量,堅持鍛鍊身體。只要堅持以上原則,就可以有效的避免膽結石的出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