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骨折吃不下飯怎麼辦

現如今,對於骨折,想必大家都已經瞭解該疾病的危害性,給生活中帶來了巨大的痛苦,生活中帶來諸多的不便。有一些特殊部位骨折甚至還會危及患者的生命。

老年患者很容易引發骨折,更加對老年人的生活帶來不便,還會有吃不下飯的情況出現。

那麼,我們應該怎麼辦呢?

讓我們來看一下。

骨折後1~2周此時骨折部位瘀血腫脹,經絡不通,氣血阻滯,此期需注意活血化瘀,行氣消散。患者骨折部位疼痛,食慾及胃腸功能均有所降低,因此飲食應以清淡開胃、易消化、易吸收的食物為主,如蔬菜、蛋類、豆製品、水果、魚湯、瘦肉等,製作以清蒸燉熬為主,避免煎炸炒燴的酸辣、燥熱、油膩之食品。至於黃豆骨頭湯,屬於肥膩滋補的範疇,所含脂肪較多,不易消化吸收,有誘發大便乾燥之嫌,此階段最好不要食用。

骨折後2~4周此時患者從生理上及精神上對骨折後的境況有所適應,骨折所引起的疼痛也已緩解,瘀血腫脹大部分消失,食慾及胃腸功能均有所恢復。飲食上應由清淡轉為適當的高營養,以滿足骨痂生長的需要,可在初期的食譜上加以骨頭湯、煲雞、魚類、蛋類以及動物肝臟之類,以補給更多的維生素A、D,鈣及蛋白質。

骨折後5周以上骨折部位瘀腫基本吸收,已經開始有骨痂生長,並從骨痂向骨組織轉化。

患者胃口大開,飲食上並無禁忌,可食用任何高營養食物及富含鈣、磷、鐵等礦物質的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