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金林瞬時彈性掃描無創診斷肝纖維化的共識與爭論

肝病是由於肝臟病變引起來的疾病。根據發病原因,肝病分為病毒性肝炎、中毒性肝炎和梗阻性黃疸引起的肝病。病毒性肝炎也是傳染性的肝炎,肝病中最常見的是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包括甲型肝炎、乙型肝炎、丙型肝炎、戊型肝炎和丁型肝炎,乙型肝炎和甲型肝炎最常見,丁型肝炎在我國比較少見。肝穿刺組織學檢查的重要缺點:

1、有創性:患者依從性、併發症、難以重複檢查。

2、取樣誤差:肝纖維化低估、肝硬化漏診。

3、讀片誤差:不同閱片診斷誤差。

瞬時彈性掃描TE的特點:

無創、快速、無痛、穩定性好。

瞬時彈性掃描的影響因素:

1、受肥胖、肋間隙狹窄等因素限制,腹水患者常不能成功測量。

2、操作失敗成功測量次數0率2點2%至5點3%,不可靠結果比例11點6%至16%。

3、操作失敗主要與BMI過高>30kg/㎡、重度腹型肥胖、操作者經驗少於500次、受試者年齡>52歲、2型糖尿病等有關。

4、XL型號探頭可應用於BMI≥28點0kg/㎡。

5、檢測結果收肝臟炎症轉氨酶活膽紅素升高、肝外膽汁淤積、肝靜脈淤血、進食、肝澱粉樣變性等因素影響。

6、靠近腋前線檢測部位結果更可靠。

肝纖維化無創診斷儘可能減少而非完全替代肝活檢需要。

1、肝纖維化診斷方法應避免誤診肝纖維化分期。

2、尤其應避免肝纖維化分期及漏診肝硬化。

3、無創診斷首先應用於區分可以準確診斷病例的肝纖維化分期。

4、不可能準確診斷病例,無創診斷不宜應用,應透過肝活檢進行明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