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鳳朝陽草 - 中藥材

五凤朝阳草,中药名。为玄参科马先蒿属植物大王马先蒿PedicularisrexC.B.ClarkeexMaxim.的全草。植物大王马先蒿,自我国四川西南部,云南东北部及西北部至缅甸北部与印度的阿蕯姆均有分布。具有清热解表之功效。主治麻疹,天花,温病。

功效作用

功能

清熱解表。

主治

麻疹,天花,溫病。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3~5g。

相關論述

《貴州民間草藥》:“治麻疹:五鳳朝陽草一錢五分,荏子(白蘇)稈五分。煎水服。”“性平。味苦辛。”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天花,麻疹,五鳳朝陽草5g,荏子(白蘇)稈2g。水煎服。(《貴州民間藥物》)

2、治溫病,五鳳朝陽草、升麻、陽雀花根、金銀花、水薄荷、大母豬藤各3g。水煎服。(《貴州民間藥物》)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夏秋季採收,曬乾。

儲存方法

儲存方法

曬乾置於乾燥通風處。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莖有稜角和條紋。葉3~4片輪生,較上部的葉柄多膨大,而互相結合成鬥狀;葉片羽狀深裂或全裂,長3.5~12㎝,寬1~4㎝,裂片線狀長圓形至長圓形,緣有鋸齒。苞片基部均膨大而結合成鬥狀;花萼膜質;花冠黃色。蒴果卵圓形,長1~1.5㎝,先端有短喙。氣微,味苦,微辣。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玄參科馬先蒿屬植物大王馬先蒿。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高10~90釐米,干時不變黑色。主根粗壯,向下,在接近地表的根頸上生有叢密細根。莖直立,有稜角和條紋,有毛或幾無毛,分枝或不分枝,但在頂芽受損的情況下則上部大量分枝;枝較生,其相距的遠近以節間的長短為依歸,而後者的長短又說環境而定,長者可達10釐米以上,短者不及2釐米,而在各植株中則下長上短。葉3~5枚而常以4枚較生,有葉柄,其柄在最下部者常不膨大而各自分離,其較上者多強烈膨大,而與同輪中者互相結合成鬥狀體,其4高達5~15毫米;葉片羽狀全裂或深裂,變異也極大,長3.5~12釐米,寬1~4釐米,裂片線狀長圓形至長圓形,寬4~8毫米,緣有鋸齒。花序總狀,其花輪尤其在下部者遠距,苞片基部均膨大而結合為4,脈紋明顯,前半部葉狀而羽狀分裂;花無梗;萼長10~12毫米,膜質無毛,齒退化成2枚,寬而圓鈍;花冠黃色,長約3釐米,直立,管長20~25毫米,寬2.5~4毫米,在萼內微微彎曲使花前俯,盔背部有毛,先端下緣有細齒1對,下唇以銳角開展,中裂小;雄蕊花絲兩對均被毛;花柱伸出於盔端。蒴果卵圓形,先端有短喙,長10~15毫米;種子長約3毫米,具淺蜂窩狀孔紋。花期6~8月;果期8~9月。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2500~4300米的空曠山坡草地與疏稀針葉林中,有時也見於山谷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