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血 - 中藥材

狗血,中药材名。为犬科动物狗Canis familiaris Linnaeus.的血液。具有补虚劳,散瘀止血,定惊痫,解毒的功效。主治虚劳吐血,惊风癫疾,下痢腹痛,疔疮。

功效作用

功能

補虛勞,散瘀止血,定驚癇,解毒。

主治

虛勞吐血,驚風癲疾,下痢腹痛,疔瘡。

用法用量

內服:熱飲或酒衝,適量。外用:塗敷。

注意事項

孕婦慎服。

相關論述

1、《名醫別錄》:白狗血,主癲疾發作。烏狗血,主產難橫生,血上蕩心者。

2、《新修本草》:白狗血,主女人生子不出。內酒中服之,主下痢,卒風痱。伏日取之,主補虛,小兒驚癇,止下痢。

3、《本草綱目》:熱飲,治虛勞吐血,又解射罔毒;點眼,治痘瘡入目。又治傷寒熱病發狂。心血,主治心痺心痛。

4、《醫林纂要·藥性》:心血含酒飲,治腸癰。

5、《本草求原》:治疔腫,解藥毒。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疔腫:白犬血頻塗之。(《肘後方》)

2、治卒得瘡,常時生兩腳間:白犬血塗之。(《肘後方》)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宰殺時,將血液留下,鮮用。

植物學資訊

生長環境

狗的繁殖每年1-2次,仔數因品種而有所不同。一般2-3只,多至12只。

動物學資訊

動物屬種

犬科犬屬動物狗。

形態特徵

狗是家畜之一。體形大小毛色因品種不同而異一般的狗,體格勻稱。鼻吻部較長,眼呈卵圓形,兩耳或堅或垂。四肢科研矯健,前肢5趾,後肢4趾。具爪,但爪不能伸縮。尾呈環形或鐮刀形。狗為肉食性動物,因長期馴化的結果,已變為雜食性動物,其嗅覺與聽覺都很靈敏,記憶力很強,奔跑迅速。

分佈區域

全國各地均有飼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