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鹽酸川芎嗪 - 西藥

注射用盐酸川芎嗪,西药名。为血管扩张药。用于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疾病如脑供血不足、脑血栓形成,脑血栓及其他缺血性血管疾病如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脉管炎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川芎嗪。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疏鬆塊狀物或粉末。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治療缺血性腦血管疾病如腦供血不足、腦血栓形成,腦血栓及其他缺血性血管疾病如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脈管炎等。

規格

(1)40mg;(2)80mg;(3)120mg。

用法用量

靜脈滴注。每次80mg-120mg,用5%葡萄糖注射液或0.9%氯化鈉注射液250-500ml稀釋後,緩慢靜脈滴注,每日1次,10-15天為1療程。

臨床應用及指南

1、祁盛青透過研究注射用鹽酸川芎嗪粉針劑治療60例肺心症,得出結論鹽酸川芎嗪粉針劑針對肺心病的患者療效理想。(現代醫學與健康研究電子雜誌,2018,2(05):55.)2、張維龍透過研究心脈通膠囊聯合注射用鹽酸川芎嗪治療不穩定型心絞痛,得出結論心脈通膠囊聯合鹽酸川芎嗪治療不穩定型心絞痛可顯著減少心絞痛發作次數,降低機體炎症反應和血脂水平。(現代藥物與臨床,2018,33(02):264-268.)3、楊淑潔透過研究注射用血栓通與注射用鹽酸川芎嗪聯合治療急性腦梗死90例臨床病例,得出結論鹽酸川芎嗪注射液與注射用血栓通聯合治療急性腦梗死的療效優於常規組。(中國醫藥指南,2017,15(33):209-210.)

不良反應

偶有口乾、嗜睡等。

禁忌

對本品中任何成分過敏者禁用;腦出血及有出血傾向的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腦水腫患者慎用。2、本品靜脈滴注不宜過快,一般不超過30-40滴/分為宜。3、不宜與鹼性注射劑一起配伍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具有抗血小板聚集的作用,並對已聚集的血小板有解聚作用。此外,尚有擴張小動脈,改善微迴圈和增加腦血流量,從而產生抗血栓和溶血栓的作用。

毒理作用

毒理學研究顯示,川穹嗪小鼠尾靜脈注射的LD50為239mg/kg。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鹽酸川芎嗪40mg),加水10ml溶解後,加碘化鉍鉀試液2滴,即生成橘紅色沉澱。2、取本品,加水溶解並稀釋製成每lml中約含鹽酸川芎嗪0.02mg的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附錄IVA)測定,在295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3、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4、本品的水溶液顯氯化物的鑑別反應(附錄ⅠB)。

檢查

1、酸度:取本品1瓶,加水10ml溶解,依法測定(附錄YIH),pH值應為2.0-3.0。2、溶液的澄清度與顏色:取本品5瓶,分別加水10ml溶解,溶液應澄清無色。3、有關物質:取本品內容物適量,加水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含0.5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1ml置200ml量瓶中,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溶液。照含量測定項下的色譜條件,取對照溶液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調節檢測靈敏度,使主成分色譜峰的峰髙約為滿量程的20%。再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與對照溶液各20μl,分別注人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至主成分峰保留時間的3倍。供試品溶液的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0.5%)。4、水分:取本品,照水分測定法(附錄ⅧM第一法A)測定,含水分不得過5.0%。5、細菌內毒素:取本品,依法檢查(附錄ⅪE),每1mg鹽酸川芎嗪中含內毒素的量應小於1.2EU。6、無菌:取本品,加0.1%蛋白腖水溶液100ml溶解,採用薄膜過濾法處理後,用0.1%蛋白腖水溶液沖洗,每膜100ml,依法檢查(附錄ⅪH),應符合規定。7、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IB)。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附錄VD)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甲醇-水(45:55)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95nm。分別取鹽酸川芎嗪2mg和鄰苯二甲酸二甲酯12mg,置同一100ml量瓶中,加甲醇2ml使溶解,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鹽酸川芎嗪峰與鄰苯二甲酸二甲酯峰的分離度應大於4.0,理論板數按鹽酸川芎嗪鹽酸丙帕他莫峰計算不低於2000。2、測定法: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混合均勻,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鹽酸川芎嗪30mg),置100ml量瓶中,加水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2ml,置10ml量瓶中,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取20^1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精密稱取鹽酸川芎嗪對照品適量,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