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糖二磷酸鈉口服溶液 - 西藥

果糖二磷酸钠口服溶液,西药名。用于改善冠心病的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的心肌缺血以及病毒性心肌炎的辅助治疗;亦可用于改善脑梗死、脑出血等引起的脑缺氧症状。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果糖二磷酸鈉。

性狀

本品為無色至微黃色澄明液體;味微甜,有桔子香味。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改善冠心病的心絞痛、急性心肌梗死、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的心肌缺血以及病毒性心肌炎的輔助治療。亦可用於改善腦梗死、腦出血等引起的腦缺氧症狀。

規格

(1)10ml:1g(按C6H11O12P2Na3計);(2)5ml:0.5g(按C6H11O12P2Na3計)。

用法用量

口服,每次1-2g(10-20ml),每日2-3次。

不良反應

主要表現為消化系統的輕微症狀,如腹脹、噁心、上腹燒灼感、稀便等,患者一般可以耐受,不需停藥。

禁忌

高磷酸鹽血癥和腎功能衰竭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在氣溫較低的情況下,可能有少量物質析出,如果藥液澄清,不會影響藥品療效,可以正常服用。2、對嚴重潰瘍病患者宜於飯後服用。3、本品宜單獨使用,勿溶入其他藥物,尤其忌溶於鹼性溶液和鈣鹽中,如發現封口鬆動或出現藥液渾濁現象時請勿服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葡萄糖代謝過程中的中間產物。外源性的二磷酸果糖可作用於細胞膜,透過啟用細胞膜上的磷酸果糖激酶,增加細胞內高能磷酸鍵和三磷酸腺苷的濃度,從而促進鉀離子內流,恢復細胞靜息狀態,增加紅細胞內二磷酸甘油的含量,抑制氧自由基和組織胺釋放,有益於休克、缺血、缺氧、組織損傷、體外迴圈、輸血等狀態下的細胞能量代謝和對葡萄糖的利用,促進修復、改善細胞功能作用。

貯藏方法

密封,於30℃以下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