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普羅寧注射液 - 西藥

硫普罗宁注射液,西药名。为保肝药。​用于改善各类急慢性肝炎患者的肝功能;脂肪肝、酒精肝、药物性肝损伤的治疗及重金属的解毒;降低放化疗的不良反应,并可预防放化疗所致的外周白细胞减少;以及用于老年性早期白内障和玻璃体浑浊。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硫普羅寧。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幾乎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 1、改善各類急慢性肝炎患者的肝功能。 2、脂肪肝、酒精肝、藥物性肝損傷的治療及重金屬的解毒。 3、降低放化療的不良反應,並可預防放化療所致的外周白細胞減少。 4、老年性早期白內障和玻璃體渾濁。

規格

5ml:0.2g。

用法用量

1、靜脈滴注,一次0.2g,一日一次,連續4周。 2、配製方法:臨用前稀釋於5%-10%的葡萄糖溶液或生理鹽水250-500ml中,按常規靜脈滴注。

臨床應用及指南

1、鄭虎園等透過硫普羅寧注射液聯合中藥溻漬療法治療脂肪肝臨床研究,得出結論在脂肪肝治療中應用硫普羅寧注射液聯合中藥溻漬療法,療效確切。(中國繼續醫學教育,2016,8(07):198-199) 2、鄭虎園等透過探討脂肪肝中應用硫普羅寧注射劑聯合HD-91-Ⅱ型肝病治療儀的臨床效果,得出結論硫普羅寧注射劑與HD-91-Ⅱ肝病治療儀聯合治療脂肪肝,效果顯著,值得臨床推廣應用。(中國實用醫藥,2015,10(26):158-159)

不良反應

1、過敏反應:在硫普羅寧注射劑型上市後收集的1560例不良反應病例報告中。嚴重不良反應病例報告115例,主要表現為過敏性休克的79例(死亡1例)。其他不良反應還有皮疹、瘙癢、噁心、嘔吐、發熱、寒戰、頭暈、心慌、胸悶、頜下腺腮腺腫大、喉水腫、呼吸困難、過敏樣反應等。 2、本藥可能引起青黴胺所具有的所有不良反應,但其不良反應的發生率較青黴胺低。 3、血液系統:少見粒細胞缺乏症,偶見血小板減少。如果外周白細胞計數降到每毫升3.5×106以下,或者血小板計數降到每毫升10×106以下,建議停藥。 4、泌尿系統:可出現蛋白尿,發生率約為10%,停藥後通常很快即可完全恢復。另有個案報道本藥可引起尿液變色。 5、消化系統:可出現味覺減退、味覺異常、噁心、嘔吐、腹痛、腹瀉、食慾減退、胃脹氣、口腔潰瘍等。另有報道可出現膽汁淤積、肝功能檢測指標(如丙氨酸氨基轉移酶、天門冬氨酸氨基轉移酶、總膽紅素、鹼性磷酸酶等)上升,如出現異常應停服本品,或進行相應治療。 6、面板:面板反應是本藥最常見的不良反應,發生率約為10%-32%。表現為皮疹、面板瘙癢、面板髮紅、蕁麻疹、面板皺紋、天皰瘡、面板眼睛黃染等,其中面板皺紋通常僅在長期治療後發生。 7、呼吸系統:據報道,本藥可引起肺炎、肺出血和支氣管痙攣。另有個案報道可出現呼吸困難或呼吸窘迫,以及閉塞性細支氣管炎。 8、肌肉骨骼:有個案報道使用本藥治療可引起肌無力。 9、長期、大量應用罕見蛋白尿或腎病綜合症。 10、其它:罕見胰島素性自體免疫綜合症,出現疲勞感和肢體麻木應停用。

禁忌

1、對本品成份過敏的患者。 2、重症肝炎並伴有高度黃疸、頑固性腹水,消化道出血等併發症的肝病患者。 3、腎功能不全合併糖尿病者。 4、孕婦及哺乳婦女。 5、兒童。 6、急性重症鉛、汞中毒患者。 7、既往使用本藥時發生過粒細胞缺乏症、再生障礙性貧血、血小板減少或其它嚴重不良反應者。

注意事項

1、出現過敏反應的患者應停用本藥。以下患者慎用: (1)老年患者。 (2)有哮喘病史的患者。 (3)既往曾使用過青黴胺或使用青黴胺時發生過嚴重不良反應的患者。對於曾經出現過青黴胺毒性的患者,使用本藥應從小的劑量開始。 2、用藥前後及用藥時應定期進行下列檢查以監測本藥的毒性作用:外周血細胞計數、血小板計數、血紅蛋白量、血漿白蛋白量、肝功能、24小時尿蛋白。此外,治療中每3個月或每6個月應檢查一次尿常規。 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妊娠期婦女禁用本藥。美國藥品和食品管理局(FDA)對本藥的妊娠安全性分級為C級。本藥可透過乳汁排洩,有使乳兒發生嚴重不良反應的潛在危險,故哺乳婦女禁用。 4、兒童用藥:禁用。 5、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6、藥物過量:當用藥過量時,短時間內可引起血壓下降,呼吸加快,此時應立即停藥,同時應監測生命體徵並予以支援對症處理。

藥物相互作用

本藥不應與具有氧化作用的藥物合用。

藥理作用

硫普羅寧是一種與青黴胺性質相似的含巰基藥物,具有保護肝臟組織及細胞的作用。動物試驗顯示,硫普羅寧能夠提供巰基,防止四氯化碳、乙硫氨酸、對乙醯氨基酚等造成的肝臟損害,並對慢性肝損傷的甘油三酯的蓄積有抑制作用。硫普羅寧可以使肝細胞線粒體中ATP酶的活性降低,從而保護肝線粒體結構,改善肝功能。此外,硫普羅寧還可以透過巰基與自由基的可逆結合,清除自由基。

藥代動力學

給大鼠口服硫普羅寧,自尿中排洩量較低,靜脈注射後尿中排洩量則明顯增高。靜脈注射後血中水平高,且至30分鐘均可檢出,口服60分鐘血漿達高峰,直至120分鐘可檢出。 在人體口服、肌肉注射後,尿中排洩量相近(肌注為10-12%,口服15.47%)。但肌注後排洩時間延長,需8-24小時,血漿水平也較口服為高。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陰涼(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