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庫珠單抗 - 西藥

依库珠单抗,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注射液。为免疫系统用药。用于治疗PNH患者的细胞溶血;治疗aHUS。​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依庫珠單抗。

性狀

本品一般為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1、治療PNH患者的細胞溶血。2、治療aHUS。

規格

注射液:30mg/30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處方醫師必須經過風險評估和緩解策略培訓。本品只能靜脈滴注。一次給藥應在規定的時間點,或2天內的時間點。1、治療PNH:對18歲及以上患者,前4周600mg,每週1次,第5周900mg,其後900mg,每2周1次。2、治療aHUS:對患者18歲及以上患者,前4周900mg,每週1次,第5周1200mg,其後1200mg,每2周1次。3、小於18歲患者:根據體重按照下表所列方案給藥。4、後續支援療法:(血漿去除術、血漿置換或輸入鮮凍血漿)按下表追加劑量。5、配製方法:(1)從安瓿中抽取所需體積,棄去安瓿中剩餘部分。(2)將抽取所需體積轉移至輸液袋中。(3)用0.9%氯化鈉注射液、0.45%氯化鈉注射液、5%葡萄糖注射液或林格注射液稀釋本品至最終濃度5mg/ml。(4)輕輕轉動輸液袋,充分混勻,滴注開始前,稀釋液應放置至室溫(18-25℃),不可用微波爐或其他熱源加熱,稀釋前檢視稀釋液有無變色或顆粒。(5)本品不能進行靜脈注射,僅可進行慢速滴注,時間不少於35min,稀釋液在2-8℃或室溫下24h內穩定,如輸液過程中出現不良反應,根據反應輕重予以放慢滴速或停止注射。

不良反應

1、在PNH患者中的不良反應:頭痛、鼻咽炎、背痛、噁心、疲乏、咳嗽、單純性皰疹感染、鼻竇炎、呼吸道感染、便秘、肌痛、四肢痛、流感樣症狀。2、在aHUS患者中的不良反應:高血壓、上呼吸道感染、腹瀉、頭痛、貧血、嘔吐、噁心、泌尿道感染、白細胞減少、咳嗽、疲乏、外周水腫、發熱、四肢痛咽喉痛及眩暈。3、上市後發現的不良反應:嚴重腦膜炎雙球菌感染。

禁忌

1、嚴重的腦膜炎雙球菌感染治療患者終止治療。2、任何其他系統感染患者慎用。3、本品不用於與志賀細菌毒素相關的溶血尿毒症綜合徵。4、lgG分子能透過胎盤屏障,可增加新生兒畸形率和死亡率,只有在潛在的益處大於風險時,妊娠期婦女才可使用。5、lgG透過乳汁分泌,本品可能分泌於乳汁中哺乳期婦女應權衡本品對其的重要性,選擇停藥或停止哺乳。6、18歲以下PNH兒童患者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建立。

注意事項

1、未治癒的嚴重的奈瑟菌感染腦膜炎患者禁用。2、未接種腦膜炎奈瑟菌疫苗患者,只有在延遲本品治療帶來的風險高於發生腦膜炎雙球菌感染的風險時,才可使用。3、至少應對停用本品後PNH患者監測8周,是否有溶血。4、至少應對停用本品後的aHUS患者監測12周,觀察血栓性小血管病變的症狀和體徵。如有上述症狀和體徵發生考慮繼續使用本品治療、血漿治療。5、尚未對正在使用抗凝藥的患者停用本品的研究,因此,接受本品治療的患者,不能隨意改變抗凝藥的治療。6、治療期間和停藥後監測血小板計數、血漿低密度脂蛋白及肌酐。血栓性小血管病變的早期可出現血小板計數降低,血漿低密度脂蛋白及肌酐升高。7、儘管臨床試驗中未發現輸液反應。由於本品為生物製品有可能引起過敏反應。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能以高親和力特異性結合至補體蛋白C5,對其親和力強,因而可抑制其裂解成C5a和C5b,並阻止終端補體複合物C5b-9的生成。在陣發性睡眠性血紅蛋白尿(PNH)患者中本品抑制終端補體介導的血管內溶血和在非典型溶血尿毒綜合徵(aHUS)患者中抑制補體介導的血栓性微血管病(TMA)。PNH患者中遺傳突變導致異常紅細胞(稱為PNH細胞)群的生成,原因是終端補體抑制劑不足,表現為PNH細胞對持久終端補體介導的破壞敏感。這種破壞和這些PNH細胞的喪失(血管內溶血)導致紅細胞計數低(貧血)和疲乏、各種功能降低、疼痛、小便黃赤、氣短和血凝塊。在aHUS中,補體活性的調節損傷使點終端補體啟用失控,導致血小板啟用、內皮細胞損傷和血栓性微血管病。

藥代動力學

1、40例PNH患者,按推薦方案治療,符合標準一室模型。群體藥動學分析,本品多次給藥後的CL是22ml/h,Vd是7.7L、t1/2為(272±82)h(均數士SD)。在26周時,本品的平均血藥峰值和谷值分別為(194±76)μg/m1和(97±60)μg/ml。2、第二個群體藥動學分析來自57例aHUS患者,接受推薦方案,多次給藥藥動學資料用標準的室模型進行。在本品的CL是14.6ml/h,Vd是6.14L、消除t1/2是291h(約12.1天)。在血漿置換干預期間也要對本品的CL和t1/2進行評價。血漿置換增加本品的CL至3660ml/h,減低t1/2至1.26h當接受滴注血漿或血漿置換的aHUS者給予本品時,建議追加劑量。3、未專門進行特殊人群的藥動學評價,群體藥動學顯示,年齡、性別、種族及腎功能不影響本品的藥動學引數。

貯藏方法

原包裝遮光,儲存於2-8℃。不能冷凍,不可振搖。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