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碧散 - 方劑

间碧散,中医方剂名。出自《产科发蒙》卷四引鹤陵定方。具有清热解毒,收涩敛疮止血之功效。主治妇人产后口舌糜烂。

  • 名称:间碧散
  • 出处:《产科发蒙》卷四引鹤陵定方
  • 功用:清热解毒,收涩敛疮止血
  • 主治:妇人产后口舌糜烂

歌訣

產後口糜間碧散,燒灰存性淡竹幹;人中白煅研細末,清熱斂瘡敷之安。

組成

淡竹竿(燒存性)五錢(15g),人中白(瓦上燒,以變白色為度)四錢(12g)。

用法用量

上為極細末。敷舌上,每日五六次。

功用

清熱解毒,收澀斂瘡止血。

主治

婦人產後口舌糜爛。

重要文獻摘要

《日本漢醫名方選》:“《產科發矇》產後口舌糜爛者,已投尋常瀉火之劑而不效者,往往綿歷累月不差矣。前哲方書率皆略之不載,予二十年來每於此證求治法於方書口舌門,屢試數方,多不得效,竊恨小恙之難醫焉。近有一二患者,已三閱月不愈。於是覃思焦神,略有所悟,乃制方與之,七八日而得痊癒;後試之數人,應效如桴鼓。凡舌上舌旁,如無皮狀,其色紅赤,飲食刺舌者,此皆血分溼熱之所致也。宜令服當歸飲,而敷間碧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