萘普生鈉顆粒 - 西藥

萘普生钠颗粒,西药名。为非甾体抗炎药和抗风湿药。用于风湿性和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痛风、运动系统(如关节、肌肉及肌腱)的镇痛消炎。亦用于多种疾病引起的疼痛的对症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萘普生鈉。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顆粒。

適應症

本品用於風溼性和類風溼性關節炎、骨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痛風、運動系統(如關節、肌肉及肌腱)的鎮痛消炎。亦用於多種疾病引起的疼痛的對症治療。

規格

1g:0.1g(相當於萘普生0.091g)。

用法用量

1、成人常用量:(1)抗風溼:一次0.25-0.5g(0.5-1袋),每天早晚各1次,或早晨服0.25g(0.5袋),晚上服0.5g(1袋)。(2)鎮痛:首次0.5g(1袋),以後一次0.25g(0.5袋),必要時每6-8小時1次,直到急性發作停止。(3)痛風性關節炎:首次0.75g(1.5袋),以後一次0.25g(0.5袋),每8小時1次。(4)痛經:首次0.5g(1袋),以後必要時0.25g(0.5袋),每6-8小時1次2、兒童常用量:抗風溼,每日按照體重10mg/kg,分2次服。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1、面板瘙癢、呼吸短促、呼吸困難、哮喘、耳鳴、下肢水腫、胃燒灼感、消化不良、胃痛或不適、便秘、頭暈、嗜睡、頭痛、噁心及嘔吐等。2、視力模糊或視覺障礙、聽力減退、腹瀉、口腔刺激或痛感、心慌及多汗等。3、胃腸出血、腎臟損害(過敏性腎炎、腎病、腎乳頭壞死及腎功能衰竭等)、蕁麻疹、過敏性皮疹、精神抑鬱、肌肉無力、出血或粒細胞減少及肝功損害等較少見。

禁忌

對本品或同類藥有過敏史,對阿司匹林或其他非甾體抗炎藥引起過哮喘、鼻炎及鼻息肉綜合徵者,均應禁用;胃、十二指腸活動性潰瘍者禁用。

注意事項

1、交叉過敏。對阿司匹林或其他非甾體抗炎藥過敏者,對本品也過敏。2、對診斷的干擾:可影響尿5-羥吲哚醋酸(5-HIAA)及17-酮類固醇的測定值。3、下列情況應慎用:有凝血機制或血小板功能障礙時、哮喘、心功能不全或高血壓、肝腎功能不全。4、長期用藥應定期進行肝、腎功能、血象及眼科檢查,須根據患者對藥物的反應而調整劑量,一般應用最低的有效量。5、飲酒同時服用本品,胃腸道的不良反應增多。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禁用。(1)本品對胎兒的影響研究尚不充分,由於其他非甾體抗炎藥可使胎兒動脈導管早閉,又因可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導致難產或產程延長。(2)本品分泌入乳汁中的濃度相當於血藥濃度的1%,哺乳期婦女不宜用。7、兒童用藥:2歲以下兒童慎用。8、老年用藥:老年人應慎用。9、藥物過量:超量中毒時應予以緊急處理,包括催吐或洗胃,口服活性炭及抗酸藥,給予對症及支援療法,併合理使用利尿藥。

藥物相互作用

1、與其他非甾體抗炎藥同用時,胃腸道的不良反應增多,並有潰瘍發生的危險。2、與肝素、雙香豆素等抗凝藥同用,出血時間延長、可出現出血傾向,並有導致胃腸道潰瘍的可能。3、本品可降低呋塞米的排鈉和降壓作用。4、本品可抑制鉀隨尿排洩,使鉀的血藥濃度升高。5、與丙磺舒同用時,本品的血藥濃度升高,T1/2延長,可增加療效,但毒性反應也相應加大。

藥理作用

本品為非甾體抗炎藥,其鎮痛、抗炎、解熱作用,透過抑制前列腺素合成而起作用。

藥代動力學

口服後吸收迅速在胃腸道吸收,食物降低其吸收,給藥後1-2小時血藥濃度達峰值。本品99%以上都與血漿蛋白結合,表觀分佈容積0.16L/kg。代謝主要在肝臟,95%以原形藥和代謝產物由尿中排出,T1/2約為13小時。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