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林酸膠囊 - 西藥

舒林酸胶囊,西药名。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退行性关节炎及骨性关节炎。

成分

舒林酸(C20h27FO3S)。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橙黃色顆粒。

適應症

本品用於類風溼性關節炎、退行性關節炎及骨性關節炎。

規格

0.1g。

用法用量

飯後口服。成人:一日2次,一次0.2g(2粒),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少數病例有腹脹、腹痛、噁心、食慾減退、便秘、腹瀉、眩暈、頭痛、嗜睡等,也偶可引起胃粘膜出血。偶見皮疹、搔癢、急躁、憂鬱等。長期用藥有可能造成腎臟損害。

禁忌

1、消化性潰瘍患者禁用。2、對阿司匹林或其他非甾體類抗炎藥有嚴重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有出血時間延長傾向者慎用。2、肝功能障礙者,本品硫化物代謝物的血漿水平升高,排洩減慢,因此需密切監視並減少每日劑量。3、有心功能不全及其他可能引起水瀦留的疾病者慎用。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不推薦使用本品,哺乳期婦女如需服用本品應中止哺乳。5、兒童用藥:不滿2歲兒童的療效尚未確定,故不推薦對這個年齡組的治療。小兒慎用。6、老年用藥:沒有證據表明老年患者需調整用藥劑量,但因非甾體類抗炎藥在老年患者引起腎臟的危險性增加,因此對老年患者應注意監測腎功能。7、藥物過量:藥物過量時可出現下列症狀和體徵:木僵、昏迷、無尿和低血壓。罕有過量服藥致死的報告。一旦發生藥物過量服用應立即採用催吐和洗胃措施,並密切監護病人及給予必要的對症和支援治療。動物試驗顯示給予活性炭可減少吸收,鹼化尿液可促進排出。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不宜與阿司匹林或雙氟尼酸合用,會降低活性硫化代謝物在血漿中濃度而影響療效。2、與降壓藥、抗凝藥及口服降糖藥合用,應注意觀察血壓、血糖等變化。3、與甲氨蝶呤伍用時,應小心處理。已有報告顯示非甾體類抗炎藥減低甲氨喋呤的排洩及引發毒性。4、非甾體類抗炎藥與環孢菌素伍用時,可能減低前列腺環素的合成而導致環孢菌素引起的毒性,因此,同時服用非甾體類抗炎藥及環孢菌素應謹慎,並監測病人腎功能的情況。5、二甲基亞碸與本品同用時降低活性硫化代謝產物的血漿濃度而影響療效,且可引起外周神經病變,因此二者不可同時使用。

藥理作用

本品為非甾體類抗炎藥,口服吸收並在體內代謝為硫化物後顯示顯著的抗炎、鎮痛作用。由於其以非活性形式透過胃腸道,所以較之其他非甾體類抗炎藥(阿司匹林、吲哚美辛、萘普生、吡羅昔康)對胃腸道刺激性較小。本品為選擇性環加氧酶抑制劑,但對腎臟中前列腺素合成影響不大,因而對腎血流量影響亦較上述非甾體類抗炎藥為少。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