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福特羅 - 西藥

阿福特罗,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溶液剂。用于松弛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支气管收缩,包括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酒石酸阿福特羅。

性狀

酒石酸阿福特羅霧化用溶液:霧化用溶液。

適應症

本品用於鬆弛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支氣管收縮,包括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

規格

酒石酸阿福特羅霧化用溶液:15μg(阿福特羅,相當於酒石酸鹽22μ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酒石酸阿福特羅霧化用溶液:本品吸入溶液的推薦劑量為15μg霧化吸入,2次/日(早上和晚上),不推薦一日總劑量>30μg。腎功能或肝功能不全的患者不必調整劑量,但如持續吸入則應注意監測肝功能。

不良反應

1、β2受體激動相關不良反應包括心絞痛、高血壓或低血壓、心動過速、心律失常、緊張、頭痛、震顫、口乾、心悸、肌肉痙攣、噁心、頭暈、疲勞、不適、低血鉀、高血糖、代謝性酸中毒和失眠。2、臨床試驗中報道的常見不良反應(≥2%)包括胸痛、腰痛、腹瀉、鼻竇炎、腿抽筋、呼吸困難、皮疹、流感綜合徵、外周水腫、胸悶。3、<2%的不良反應包括膿腫、過敏反應、洋地黃中毒、發熱、疝氣、頸強直、贅生物、骨盆痛、腹膜後出血、動脈硬化、房顫、房室傳導阻滯、充血性心力衰竭、心臟傳導阻滯、心肌梗死、Q-T間期延長、室上性心動過速、T波倒置、便秘、胃炎、黑便、口腔白色念珠菌病、牙周膿腫、直腸出血、脫水、水腫、糖耐量減低、高血糖、高血脂、低血糖、低血鉀。關節痛、關節炎、骨骼異常、風溼性關節炎、肌腱攣縮、煩躁、腦梗死、唇周異常、運動功能減退、麻痺、肺癌、呼吸障礙、聲音改變、面板乾燥、單純性皰疹、面板染色、面板增厚、視力異常、青光眼、乳房贅生物、鈣結晶尿、糖尿、血尿、腎結石、遺尿、前列腺特異性抗原升高、膿尿、尿道障礙、尿異常。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2、在矛盾性支氣管痙攣、COPD急性惡化、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心律不齊、高血壓、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情況時慎用。3、同時使用腎上腺素能藥物、皮質激素、非保鉀利尿劑、MAOIs、三環類抗抑鬱藥、延長Q-T間期的藥物、β受體拮抗藥等應慎用。4、本品是否經乳汁排洩尚未確定,哺乳期婦女慎用。5、尚未在妊娠期婦女中進行足夠的、良好的對照研究。只有潛在的益處>對胎兒傷害的潛在風險時,妊娠期婦女才可使用。6、COPD不發生於兒童,但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確定。7、禁用於未長期使用哮喘控制劑(糖皮質激素)治療的哮喘患者。

注意事項

1、長效β2受體激動藥與增加哮喘相關死亡的風險,本品禁用於支氣管痙攣的急性發作。2、與其他吸入性β2受體激動藥一樣,本品可導致矛盾性支氣管痙攣,可致命,如發生,應立即停藥,並選擇其他治療方法。3、COPD可在數小時內急性惡化,也可能經數天緩慢惡化,如果本品不能控制症狀,吸入短效β2受體激動藥的效果越來越差,患者吸入的需求量增大,這可能就是疾病惡化的徵象,須立即重新評價COPD的治療方案,切不可增大本品劑量至15μg,2次/日以上。4、與其他β2受體激動藥相似,本品可導致明顯的心臟效應,表現為脈搏增加、血壓升高。雖不常見,一旦發生可能須暫停用藥,本品還可導致心電圖改變,如T波壓低、Q-Tc間期延長,心血管疾病者,特別是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心律失常及高血壓患者,慎與其他擬交感神經藥合用。5、本品可導致速髮型超敏反應,表現為蕁麻疹皮疹和支氣管痙攣。6、過量可出現心絞痛、高血壓或低血壓、心動過速至200次/分、心律失常、頭痛、震顫、口乾、心悸、肌肉痙攣、噁心、頭暈、疲乏、不安、低血鉀、高血糖、代謝性酸中毒及失眠,心搏驟停、甚至死亡。治療措施包括停藥,進行適當的症狀治療和支援治療,可考慮使用心臟選擇性β受體拮抗藥,但應注意該類藥物可導致支氣管痙攣,透析是否有益尚缺乏足夠證據,推薦進行心電監護。7、開盆後的藥瓶應一直放進放入袋中,有密封憑證的溶液應澄清無色,開瓶後,可在室溫下放置6周,6周後未用完的藥物應棄去。8、長效β2受體激動劑與增加哮喘相關死亡的風險。本品對於哮喘患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建立。包括本品的所有長效β2受體激動劑都禁用於未長期使用哮喘控制藥物的哮喘患者。

藥物相互作用

1、與黃嘌呤衍生物(氨茶鹼、茶鹼)、皮質激素或排鉀利尿劑合用,會增加低血鉀風險。2、MAOIs、三環類抗抑鬱藥以及延長Q-Tc間期的藥物,可加重本品對心勝的影響,延長Q-Tc間期,增加室性心律失常的風險。3、本品與腎上腺素及異丙腎上腺素等兒茶酚胺類藥物合用時,可能引起心律不齊,甚至可能導致心搏停止。4、本品可增加洋地黃類藥物導致心律失常的易感性。5、β受體拮抗藥不但可拮抗本品的作用,還可導致COPD患者發生嚴重的支氣管痙攣。

藥理作用

1、本品的藥效是消旋福莫特羅的2倍。β2受體在支氣管平滑肌占主導地位,而β1受體在心臟中雖佔著主導地位,但心臟也存在著β2受體,故即使是選擇性β2受體激動劑也存在著心臟的不良反應。2、β2受體拮抗劑的藥理作用包括刺激內源性腺苷酸環化酶,該酶能催化ATP形成的環3,5'腺苷單磷酸(cAMP),內源性cAMP水平升高,繼而產生支氣管平滑肌鬆弛作用,並抑制速髮型過敏反應介質從細胞裡釋放,特別是從肥大細胞釋放出來。3、體外研究顯示,本品還可抑制人肺部肥大細胞介質(包括組胺和白三烯)的釋放,在豚鼠中可抑制組胺誘導的血漿白蛋白溢位,在氣道高反應性的狗中可抑制過敏原誘導的嗜酸性粒細胞流入。

藥代動力學

1、給予COPD患者5-25μg,2次/日,共2周;或15-50μg,1次/日,共2周時,本品的全身暴露量與劑量呈線性,蓄積指數為2.5。使用15μg達穩態時,本品的AUC0-12h為39.33(μg▪h)/ml。2、體外本品濃度為0.25-1.0ng/ml時,蛋白結合率為52%-65%。體外實驗的濃度高於本品治療濃度。3、本品首先經直接葡糖醛酸化,然後經O-脫甲基作用代謝,至少有5種尿苷二磷酸葡糖醛酸轉移酶參與催化,CYP2D6和CYP2C19具有催化O-脫甲基作用。4、單劑量給予放射標記的本品,48h內尿液中可回收63%,糞便中可回收11%,14d內總計回收89%,尿和糞便中分別佔67%和22%,原藥約佔給藥劑量的1%。腎清除率為8.9L/h。COPD患者平均終末半衰期為26h。

貯藏方法

遮光避熱,貯於2-8℃。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