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中茵陳湯 - 方劑

和中茵陈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医醇剩义》卷三。具有健脾化湿,利尿退黄之功效。主治谷瘅。症见脾胃不和,食谷则眩,谷气不消,胃中浊气下流,小便不通,湿热入于膀胱,身体尽黄。

  • 名称:和中茵陈汤
  • 出处:《医醇剩义》卷三
  • 功用:健脾化湿,利尿退黄
  • 主治:谷瘅

組成

當歸、茯苓、萆薢、車前各二錢,白朮、廣皮、厚朴、砂仁、茅術各一錢,木香五分,山梔一錢五分,茵陳三錢。

用法用量

生熟谷芽各二錢,生熟苡仁各五錢,煎湯代水。

功用

健脾化溼,利尿退黃。

主治

谷癉。

方義

方中蒼朮、白朮、厚朴燥溼健脾,砂仁、陳皮、木香、谷芽理氣和中,茵陳、赤茯苓、車前子、萆薢、薏苡仁利水滲溼,梔子清熱解毒,當歸入血和血。該方功能燥溼利溼,調暢氣機。

運用

診斷要點為脾胃不和,食谷則眩,谷氣不消,胃中濁氣下流,小便不通,溼熱入於膀胱,身體盡黃。臨床常用於谷癉。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醫醇剩義》:“谷癉者。脾胃不和。食谷則眩。谷氣不消。胃中濁氣下流。小便不通。寒熱入於膀胱。身體盡黃。名曰谷癉。和中茵陳湯主之。和中茵陳湯:當歸二錢,茯苓二錢,白朮一錢,廣皮一錢,厚朴一錢,木香五分,砂仁一錢,茅術一錢,山梔一錢五分,茵陳三錢,萆薢二錢,車前二錢,生熟谷芽各二錢,生熟苡仁各五錢。煎湯。代水。”方論選錄《中醫方法全書》:“脾胃溼阻氣滯明顯者選和中茵陳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