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種常見面板病的用藥原則

  細菌性面板病

  一般好發在臉部、四肢等,如膿皰瘡可用百多邦軟膏外擦或0.1%利凡諾液等,口服阿莫西林克拉維酸鉀分散片等,平時注意防塵,儘量少用化妝品,不用手去擠,預防感染.。

  真菌性面板病

  一般好發在手、腳、股、臂部,如手足癬、灰指甲等,可用聯苯唑軟、達克寧軟膏、派瑞松、蘭美抒軟膏等外擦。另外口服氟康唑、伊曲康唑等抗真菌藥物,重者睡前加服一粒撲爾敏或酮替芬,忌吃酸、辣。同時,衣物要分開洗,預防交叉感染。

  過敏性面板病

  一般好發在腋下,關節內則、大腿內則,如溼疹、皮炎等,可用地塞米松軟膏(皮炎平)抗過敏的激素軟膏外擦。口服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一些抗過敏藥物,重者如急性溼疹,表現為長紅斑、丘疹、滲水、糜爛等,用溶液劑冷溼敷,冷溼敷有良好的引流、消腫、放熱,降低毛細血管通透性的作用,常用藥有30%硼酸溶液,0.1%利凡諾溶液、潔爾陰洗液等,平時注意衛生,預防汗液過多等。

  病毒性面板病

  如皰疹,一般好發在身體各個部位,可用阿昔洛韋軟膏或干擾素凝膏等外擦,口服病毒唑、阿昔洛韋等一些抗病毒的藥物,平時注意不用手觸控,預防再度感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