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尿失禁

  問:

  本人生產後已六個月,用力打噴嚏時發現有時尿會不自主流出些許。請問醫師:是否為生產後遺症?如何治癒?

  答:

  你的情形就是所謂的產後尿失禁。產後尿失禁並不少見,它是因為生產過程中胎兒經過產道時骨盆底的肌肉群(或曰提肛肌)被拉傷或是支配它們的神經血管受傷,而導致提肛肌的鬆弛、萎縮。

  當我們在大笑、打噴嚏、咳嗽、或是彎腰時腹腔內的壓力會增加,此壓力傳遞到膀胱,膀胱內貯存的尿液會受到向外擠的壓力。正常情形下,此時骨盆底的肌肉群會適時收縮,扮演煞車的角色,以免尿液外滲,造成尷尬的情形。產後尿失禁就是因為這些肌肉功能受損,無法發揮功能而漏尿。

  產後尿失禁可作凱格爾運動(kegel exercise)來幫助復原。凱皮爾運動就是骨盆底肌肉的收縮運動。經由反覆的運動訓練來複原及加強骨盆底肌肉的功能。骨盆底肌肉要怎麼收縮?可先以中斷尿液的感覺來體會一下。解尿解到一半時,試著讓解尿中止,這時你會感覺會陰部收緊的感覺。多感覺幾次,熟悉了之後就可以隨時作這個運動,比如等車時、看電視時、走路時........,無時無地不可以作,而且不會有人知道你正在作運動。剛開始不確定自己是不是作對時,可以在運動時以手指頭放在陰道內,如果感覺到收縮的力量,就表示作對了。

  一般產後尿失禁經由凱格爾運動後,多可在三個月內復原。若沒有改善的話,應找婦產科或是泌尿科醫師作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