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牙和烤瓷牙 該如何選擇?

  缺牙不能充分的咀嚼食物,增加腸胃負擔影響身體健康。人們在選擇修復方式時,面臨種植牙和烤瓷牙這兩種常見的修復方式,往往不知道怎麼選擇。口腔醫學專家稱,如果考慮修復後的實用性和修復牙的咀嚼功能,一般建議做種植牙修復;如果只是牙齒部分斷裂、缺損,牙根還算穩固,則可做烤瓷牙修復。相比之下,烤瓷牙的咬合力遠不如種植牙。

  今年59歲的尹叔下頜右側2顆大牙齲壞,不得不拔掉牙根,之後他咀嚼無力,飯也吃不好,身體慢慢瘦下來。為了能痛快地吃上飯,他決定要把這牙齒整一整,但不知該選種植牙還是烤瓷牙。在暨南大學附屬穗華口腔醫院,醫生為他量身定製了修復方案,並詳盡為他分析了兩者的區別。最終,他選擇了種植牙修復。

  暨南大學附屬穗華口腔醫院種植科主任馮智強博士介紹說,烤瓷牙是在缺牙相鄰牙齒的基礎上進行的修復,特點是能恢復牙體的形態功能。但它需要搭起一座烤瓷橋來支撐中間的假牙,需要把相鄰的兩顆好牙磨小,然後套上烤瓷牙冠後變成烤瓷橋,以鄰牙為支撐點。烤瓷牙會對牙齦組織有一定的刺激,一般過5~8年就可能要重新修復。一般來講,烤瓷牙多用於成年人牙齒斷裂、牙列不整齊、牙縫過寬、牙釉質發育不全、畸形牙等修復。

  牙齒的結構分為牙冠和牙根,牙冠的作用是咀嚼研磨食物,而只有在牙根的支撐下,牙冠才能發揮作用,並將咀嚼壓力透過牙根傳遞給牙槽骨。馮智強稱,牙根甚至比牙冠更重要,只要牙根好,牙冠還可以人工修復。缺了一顆牙,真正的含義是指“缺了一個牙根”,全新修復應該植入牙根。因此,種植牙最符合天然結構,能最大程度恢復牙列的美觀和功能。種植牙是指在缺失牙的牙槽骨內植入人工牙根,並在人工牙根上安裝上烤瓷牙冠,有了自己獨立的牙根,它能像真牙一般固定在口腔中,對健康的鄰牙不僅沒有任何傷害,還可以防止因缺牙導致鄰牙的移位、鬆動或伸長。牙齒要咀嚼食物,咬合力尤為重要,研究顯示自然牙的垂直咬合力相當於40~50千克重力,種植牙的垂直咬合力相當於35~40千克重力,兩者很接近,但烤瓷牙的咬合力只能達到自然牙的1/20。

  馮智強提醒,不管是做烤瓷牙還是種植牙,日常生活中都要注意飲食。做了烤瓷牙的患者應儘量少用假牙啃咬食物,可以多吃些鬆軟的食物,並在進食後做好清潔保養。做了種植牙的患者要對種植牙和天然牙周圍分別進行不同的潔治,“只要做好口腔衛生並定期檢查,人工種植體能維持的時間就可以和真牙一樣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