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脾大的病因

肝脾不和證是肝失疏洩,脾失健運,兩髒關係失調,功能紊亂所致的病症。又稱肝脾不調。臨床以脅腹脹痛為主要表現。常見於洩瀉、腹痛、脅痛、鼓脹、月經不調,以及現代醫學的慢性胃腸炎、慢性肝炎、肝硬化、神經官能症等疾病。

平衡飲食: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消化腺,是各種物質的代謝中心,如能把好”口”這一關,做到讓生命賴以健壯的各種營養物質,即蛋白質、脂肪、糖類、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素、水等能按需攝入,使肝既得到充足的營養及保護。肝不好的症狀:全身倦怠感日趨嚴重。食慾不振,有噁心感覺。持續性微熱,或發惡寒。注意力不容易集中。酒量突然減少。臉色晦暗失去光澤。面板呈黃疸色、或覺搔癢。尿液變為啤酒色。肝掌、蜘蛛痣。頭昏耳鳴。全身發黃,特別是鞏膜發黃。

肝腫大的病因:(1)脂肪肝(2)含鐵血黃素沉著症(3)肝糖原積累症(4)肝豆狀核變性(5)血吸蟲(6)肝吸蟲(7)弓形蟲(8)鉅細胞病毒感(9)風疹病毒感染(10)乙肝病毒感染(11)先天性膽道閉鎖(12)肝腫癌(13)克山病(14)肺吸蟲病(15)肝包蟲病(16)中毒性肝炎(17)半乳糖血(18)肝澱粉樣變性(19)門脈高壓症.

脾腫大的病因:(1)鉅細胞病毒感染(2)風疹感染(3)乙肝病毒感染(4)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5)弓形體病(6)血吸蟲(7)包蟲病(8)澱粉樣變性(9)高雪病(10)半乳糖血症(11)高脂蛋白血癥(12)範可尼綜合症(13)脾亢(14)斑替氏綜合症(15)粘多糖I型(16組織胞漿菌病(17)黑熱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