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的保肛手術治療方法

對於很多的腸道疾病,人們都是很擔心的,因為在飲食上稍有不注意就會引發疾病的,生活中患上直腸癌的人數是很多的,給患者的生活帶來很多的影響,生活中人們應該注意瞭解其中的治療方法,下面我們來詳細看一下直腸癌保肛手術,希望能幫助到患者朋友。

1、保肛手術的適應證,當今保肛手術已經不是手術技術問題,而是對其認識不同的問題。尤其自吻合器及雙吻合技術的應用以來更是如此。許多同行們認為保肛手術已成為低位直腸癌治療的首選方式,而腹會陰聯合切除術已成為治療低位直腸癌的最後一種選擇,因而在我國保肛手術的比例明顯增高,使一部分病人術後避兔了人造肛門之苦,改善了生活質量。但是問題的另一方而是,一些外科醫生由於沒有嚴格掌握適應證,而盲目地進行保肛手術,不僅沒有改善生活質量,而且還影響了生存期限。一個理想的保肛手術應該是在不影響生存期限的前提下,具有良好的排控便功能,才可稱為真正地提高了生存質量。欲保證生存期限,就必須按根治原則進行手術。一個標準的根治手術應該是:必須切除足夠的原發病灶,而且還應該切除原發病灶上下端一定長度的正常腸管,按TME原則徹底切除直腸周圍的結締組織,還應該徹底清除上方及側方的淋巴結。只有在滿足這樣的條件後,根據不同的病例選擇不同的保肛手術,才不至於影響生存期,這些是直腸癌保肛手術時要注意的。

2、在保肛手術時,應該考慮的臨床病理學因素很多,但是最重要的參考因素是腫瘤下緣距肛緣的距離。解剖學指出肛緣距齒狀線的距離平均為2.5釐米,而齒狀線之上0.5釐米為提肛肌的上緣,因此,欲保證提肛肌的完整性,切除腫瘤後至少應儲存肛管直腸3釐米。如果加上腫瘤下緣正常腸管切除3釐米,那麼腫瘤下緣距肛緣最少需6釐米才可行保肛手術。這樣才有可能保證術後的功能,否則必將事與願違,談不上生存質量。作者曾對8例在外院勉強行保肛手術,但在2年之內強烈要求改行手術的病人進行了手術治療。術後病人感到滿意,反而在一定程度上保證了生存質量。根據作者的經驗,對於粘液腺癌病人,保肛手術必須持慎重態度。此病理型別多數具有極強的浸潤能力,逆向浸潤距離較遠,易浸潤周圍的系膜,所以我們主張下切端應達到5釐米,周圍組織的切除也更應徹底,而這一點也是直腸癌保肛手術時要注意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