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前期需要吃藥嗎

心腦血管類疾病和糖尿病等在許多人眼中是難以根治的疾病。許多人往往談“糖”色變,聽到自己患上糖尿病的患者更是有如晴天霹靂。許多檢查出糖尿病的患者對糖尿病了解不多,也不清楚糖尿病前期該如何治療?下面一起看看,糖尿病前期怎麼辦。

空腹血糖正常,但餐後血糖高,被稱作“糖尿病前期”或“糖耐量異常”,這樣的患者如果放任自流,往往會進展成糖尿病。糖尿病前期,到底要不要吃藥呢。

目前的研究表明,空腹血糖高,會損害全身的微血管,引起視網膜、腎臟、下肢、神經等部位的病變,並且只要把空腹血糖降到7毫摩爾/升以下,就能有效預防。

餐後血糖高則會傷害全身的大血管,特別是心血管。“但餐後血糖該降到多少、糖化血紅蛋白該降到多少,才能避免大血管風險,目前還有一些爭議。”專家這樣認為。

專家指出,根據目前的研究,糖尿病前期干預以生活方式干預為主,即控制飲食、增加運動、減輕體重等。有研究表明,體重減輕1公斤,糖尿病前期進展為糖尿病的風險就能減少16%。“說到藥物,目前只有一種藥——阿卡波糖被寫進了《糖尿病防治指南》,”專家解釋道,“糖耐量異常者如果合併心血管危險因素,就要服用阿卡波糖。”這裡所說的“心血管危險因素”,包括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史、肥胖、吸菸、50歲以上等。“很多糖耐量異常患者身上的危險因素不止一個,那就更要服藥了。

相信上面所提到的專家意見對於目前仍處於糖尿病早期的患者有較大的參考意義。糖尿病前期的情況比較複雜,還需要根據個人實際進行治療。如果患者對自己的情況不甚瞭解,前往醫院進行詳細的診斷治療是最佳選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