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產後乳房縮水下垂 把握這7個方法

生完寶寶後,媽咪們都希望身體能夠儘快恢復到孕前水平,無論是剖腹產還是順產,產後身體都會遇到一些變化,產後為什麼乳房縮水下垂?

眾所周知,母乳餵養不是造成乳房問題的真兇。女性在妊娠期和哺乳期會因為孕激素的作用,乳房含量增加,也會變得比平時豐滿。經過長時間的哺乳期,直到媽媽斷奶,卵巢機能下降,激素水平降低,乳腺腺體萎縮,腺泡塌陷、消失,乳房則出現萎縮變小現象。而有些媽媽在哺乳時使用錯誤的方法,也會導致乳房縮水下垂。

母乳餵養期間乳房護理

1、採取正確的方式餵奶

避免寶寶過多吃一側乳房,很多媽媽都會覺得右手抱孩子右側乳房哺乳更順手些,每次哺乳都先喂右側,殊不知這樣會導致右側乳房較對側大,哺乳結束後不但出現雙乳明顯不對稱,還會導致頻繁哺乳側的乳房下垂更加明顯。

不要聽任寶寶叼著乳頭牽拉玩耍,這樣會使一側乳房腺體萎縮更多或乳房懸韌帶被經久牽拉後而鬆弛。

2、選擇合適的胸罩

在妊娠和哺乳期要避免體重增加過多,因為肥胖也可以促使乳房下垂。哺乳期的乳房呵護對防止乳房下垂特別重要。由於女性在哺乳期乳腺內充滿乳汁,重量明顯增大,更容易加重下垂的程度。

在這一關鍵時期,一定要講究佩戴乳罩,不要營養過剩,不要乳汁過多剩餘,同時要注意乳房衛生,防止發生感染、擠壓。停止哺乳後更要注意乳房呵護,以防乳房突然變小使下垂加重。

3、經常按摩乳房

在每晚臨睡前或是起床前,媽咪可以躺在床上自行按摩。將一隻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併攏,放在對側乳房上,以乳頭為中心,順時針由乳房外緣向內側劃圈,兩側乳房各做10次。這項按摩可促進區域性的血液迴圈,增加乳房的營養供給,並有利於雌激素的分泌。

4、哺乳時間不要太長

特別是乳房豐滿的媽媽們,因為哺乳期乳房相對孕前仍是增大的,懸韌帶長期承受地心引力及寶寶或吸奶器的吮吸,會失去彈性而鬆弛。一般建議哺乳1年,足矣個人觀點,也有媽媽說哺乳2年,注意方法完全沒有變形的)。

5、沐浴乳房

在沐浴時,使用花灑噴出的水衝擊乳房,最好進行冷熱交替噴灑,冷熱的交替刺激有助於提高胸部面板張力,促進乳房血液迴圈。

6、多吃堅果、種子類食物

含卵磷脂的黃豆、花生等,含豐富蛋白質的杏仁、核桃、芝麻,都是良好豐胸食物,最重要的是種子的衣膜都是可以促進性腺發育的。不少專家都建議斷奶後想豐胸的媽媽多吃點玉米,營養成分高對身體又很有好處。

7、熱敷+鍛鍊

熱敷和淋浴的作用一樣,都是為了讓乳房的血液更加迴圈,每天晚上臨睡之前,用熱毛巾敷在乳房的兩側,然後用手掌按摩,堅持一個月,乳房就會隆起,兩到三個月之後就會非常明顯。注意,熱毛巾不要太熱,時間最好在三到五分鐘。

經常鍛鍊能夠鍛鍊胸大肌,讓胸部的肌肉更有張力和韌性,從而托住乳房,避免下垂,對於新媽媽來說,在陪孩子玩耍的時候,做一些簡單的豐胸運動是很簡單的事情。比如,推牆法、上手上拉法以及俯臥撐等等,這些都很容易做到,效果也都不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