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失眠吃什麼調理

失眠的常見病症是入睡困難、睡眠質量下降和睡眠時間減少,記憶力、注意力下降等。哺乳期失眠主要指的是孕媽媽在產後哺乳期內因為作息不規律,雌性激素會發生變化,產後抑鬱,神經衰弱等出現的失眠現象。

哺乳期失眠的食療調理有很多:(1)牛奶性溫味甘,具有補五臟、益脾胃、養血安神之功效,對氣血虛弱引起的多夢、失眠、精神恍惚有顯著療效。牛奶中的色氨酸能促使腦神經細胞分泌一種血清素,這種物質能使腦神經活動暫時收到抑制,從而產生睏倦思睡的感覺。(2)蓮子味澀、性平,蓮心味苦,性寒,均有養心安神之功效。研究表明,蓮子含有蘆丁、蓮心鹼等成分,具有鎮靜作用,可促進胰腺分泌胰島素,使人入睡。(3)葵花子可調節腦細胞的新陳代謝,改善腦細胞的抑制功能。睡前吃些葵花子,可促進消化液分泌,有利消食化滯,可鎮靜安神,促進睡眠。(4)桂圓性味甘溫,歸心,脾經,能補益心脾、養血安神,為性質平和的滋補良藥。有滋補營血、安神養心的效用。對於老弱體衰、產後及大病後因氣血不足而致失眠者有明顯效果。(5)核桃味甘性溫,是一種很好的滋補營養食物,能治療神經衰弱、健忘、失眠、多夢等症。(6)小米有健脾、和胃、安眠的作用。將小米熬成稍稠的小米粥,睡前半小時適量進食,能使人迅速發睏入睡。

哺乳期失眠除過在飲食上進行調理,還應該在生活習慣上進行改變,堅持每天鍛鍊,提高身體素質。如果能經常的運動鍛鍊,可以提高身體素質的同時,緩解失眠的情況,鍛鍊可以選擇室內,比如跳繩、乒乓球等等;室外天氣晴好時,可以在下午或者早上9點以後慢跑等都不錯。保持心態平和。如果失眠了,往往可能是心緒不寧導致的,我們需要調整心態,遇事不要急躁,多數失眠與情緒關係密切,所以睡前應該保持冷靜,不要想太多的煩心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