膿胸的治療

急性膿胸的治療原則包括控制感染、排除膿液、全身支援治療三個方面。

一、控制感染:根據病原菌及藥敏試驗選用有效足量的抗菌素,以靜脈給藥為好,觀察療效並及時調整藥物和劑量。

二、排除膿液:是膿胸治療的關鍵。一歲以下的嬰幼兒可用穿刺及胸腔內注入抗菌素治療,多可獲得滿意效果。年齡再大的患者,應儘早施行胸腔閉式引流,排盡膿液,促使肺早日膨脹,必須注意選用質地、口徑合適的引流管,以保證引流通暢有效。如膿液稠厚,需放置粗大的引流管,禁忌用導尿管引流膿液。引流的正確部位為膿腔的最低處,一般為腋後線第7肋間,如為包裹性,引流前應在x線或超聲下定好位。局麻下切除3~5釐米長一段肋骨,穿刺抽得膿汁後切開骨膜及壁層胸膜,以手指伸入膿腔確定部位合適後,置入引流管深約3釐米為宜,緊密縫合引流管周圍軟組織及面板防止漏氣。術後定期行x線檢查,隨時調整胸引管;保證引流通暢,鼓勵病人多下地活動。每日記錄引流量以資比較。如膿汁粘稠,可經引流管壁打洞向管腔內另置入一口徑2~4毫米的細塑膠管達膿腔內,每日經此管滴入2%滅滴靈液或無菌生理鹽水500毫升進行沖洗,既可使膿汁稀釋便於引流又可保持引流管通暢。引流兩週後可用無菌生理鹽水測量膿腔,以後每週一次,待膿腔縮小至50毫升以下時即可剪斷引流管改為開放引流,至膿腔縮到10毫升左右即可更換細管,逐步剪短直至完全癒合。

三、全身支援治療:應包括給予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飲食,鼓勵多飲水。必要時靜脈補液並輸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