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黃斑病變是什麼?

您知道什麼是青少年黃斑病變嗎?黃斑病變比較易發於中老年人,很多人就認為此病只有老年人會患上,從何忽略了青少年發生的可能!其實青少年也會患此病,即青少年黃斑病變,因其發病多數是在恆齒生長期,因而又叫少年黃斑病變。下面就請專家為大家詳細的介紹一下什麼是青少年黃斑病變吧!

什麼是青少年黃斑病變?青少年性黃斑病變可分為初期、進行期、晚期三個階段。

初期眼底完全正常,但中心視力已有明顯下降,因此易被誤診為弱視或癔病。如果此時給以熒光造影,可見到黃斑部數量較多而細小的弱熒光點。

進行期最早的眼底改變是中心窩反光消失,繼而在黃斑部深層見到灰黃色小斑點,並逐漸形成一個橫橢圓形境界清楚的萎縮區,橫經約1.5到2pd,如同被錘擊過的青銅片樣外觀。在病程經過中,萎縮區周圍又出現黃色斑點,萎縮區又擴大,如此非常緩慢而又不斷的進展,可侵及整個後極部,但一般不超出上下視網膜中央動脈所環繞的範圍,更不會到達赤道部。此時熒光造影可見整個萎縮區成班駁狀強熒光,其周圍與黃色斑點相應處有蟲蝕樣小熒光斑,此種班駁狀和蟲蝕樣熒光斑是一種因色素上皮損害而顯示的透見熒光。

病程晚期,在黃斑部能見到限於硬化、萎縮的脈絡膜血管,並有形態不規則的色素斑,說明膜毛細血管亦已損害。irvine等推測這種損害是繼發的,是由於視網膜外層及色素上皮層長期失去功能與代謝的一種費用性萎縮。

本病視功能方面的改變,中心視力在初期即有明顯下降,已如前述,進行期及晚期則高度不良。患者無夜盲而有程度不等的晝盲現象。視野檢查在初期已可發現中心比較暗點,進行期後,有與萎縮區大小相應的中心比較暗點,周邊視野一般無改變。色覺障礙初期即可檢出,以後逐漸加劇。erg無異常,eog光峰與暗谷比值下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